【治国理政新实践】陕西举旗大数据产业 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作者:王甲铸 来源:央视网
2016-01-14 18:34:02

央视网讯(记者王甲铸)在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有一处规划建筑面积27万平米、总投资30亿元的园区,除了一幢三层高的办公楼房外,园区内已建和在建的基本上都是气势恢宏的机房。在西北地区,这里是规模最大、技术等级最高、业务最全的信息产业基地和大数据处理中心,这里就是中国联通西安数据中心。

大数据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这座2015年3月投入运营的园区背后,是新常态下,陕西落实“举旗大数据、形成大产业”的战略发展决策:到2017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3900亿元、大数据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中关村时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阳大数据广场考察时说:“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如今,在陕西,大数据产业也正在助力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所在城市新区的成功实践也正在成为当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

毫无疑问,我们正处在一个数据量爆发增长的时代,信息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新的互联网技术不断涌现,技术革新使数据生产能力呈指数级提升,属于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到来。

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将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大数据建设被上升到了“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新动力”的高度。

地处西北内陆的陕西,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则因为雄厚的科教实力而有着多重优势。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智能感知与计算协同创新中心”、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大数据应用与管理研究中心”、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等为代表的研究中心,为陕西省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技术保障。

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17年信息消费规模要达到3900亿元、大数据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的目标。具体到产业探索,重任便落在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头上。2012年,沣西新城在全国率先“举旗大数据”,到目前已经进入大数据产业的深海区,它的成功实践将成为陕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成为陕西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

信息产业园已建成“西部云谷”

陕西大数据产业基地就位于中国联通西安数据中心所在的沣西新城信息产业园。沣西新城,这个在国内首个举旗大数据的城市新区,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引进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陕西广电四大运营商,还有9个部委为代表的数据备份中心,以及微软、淘宝等重量级企业,其信息产业园也因此被称为“西部云谷”。

据沣西新城相关负责人据介绍,目前沣西新城培育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成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运营平台公司,大数据交易所、研究院等也陆续成立,已领先全国由信息时代迈入大数据时代。

2010年才正式启动建设的西咸新区,实际上是在一张白纸上发展信息产业。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把目标定位在大数据产业,在大数据产业里先做一些数据中心产业,希望形成一种数据的集聚,建设大数据服务平台,从而吸引这些数据分析的企业进来,园区的前景会非常可观。

仅以中国联通西安数据中心为例,作为央企进陕第一个落户信息产业园的项目,拥有3万个机架、50万个服务器、1万个呼叫坐席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将达9亿元以上,带动就业2.5万人,同时将依靠云计算与云存储能力为陕西智慧城市、物联网数据采集、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强大的公共信息化平台。

三年来,沣西新城已聚集联通、电信、移动、广电网络等四大运营商,已承接全国人口信息处理和备份(西安)中心、国家林业数据备份中心、国家人社部“金保工程”、国家财政部“金财工程”、国家统计局西北统计中心等九大部委灾备中心建设。

2015年8月28日,陕西“西咸新区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这一年,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还获批为全国唯一以大数据产业为主导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全国范围内,沣西新城已成为价值密度最高、数据存储量最大的专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