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习总书记走过的路 感受花茂村脱贫之路(网络媒体走转改)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01-14 22:59:37
沿习总书记走过的路 感受花茂村脱贫之路(网络媒体走转改)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考察花茂村时感叹:“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中国台湾网 梁行 摄)

中国台湾网1月13日遵义讯 (记者 梁行)2015年夏天,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让花茂村脱贫改革之路闻名全国。初入花茂村,映入眼帘的是现代化的农业棚区、雅致的农家别墅、继承传统手工艺的陶艺街,俨然是“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美田园。谁能想象到这曾经是一个“出行难、饮水难、看病就医难、农田灌溉难、村民增收难”的老大难贫困村。

花茂村位于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过去极为贫困。花茂村近年来发展山地现代高效农业、培育蔬菜、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如今的花茂村小康实现程度由2012年的90.33%提升到2014年的97.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478元预计可增加到2015年的12607元,贫困人口剩余25人2016年可全部脱贫。

究竟是什么让以前的贫困村变成被总书记称赞找到乡愁,让村民幸福生活的“花茂村”呢?答案就是精准的扶贫政策。

党建引领:创建精准服务型党组织,倡导“五带头五提升”。花茂村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该县精准服务型党组织的建立。2014年,该村被遵义县列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创建试点,按照整村推进小康建设引领精准脱贫要求,统筹精准扶贫与率先小康齐步走。

机制创新:“五带十帮”精准化,构建大扶贫格局。针对花茂村精准扶贫中的问题和主体,该村实施干部结亲、驻村工作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能人等“五带”贫困户,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帮扶、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打稳根基:产业扶贫是根本,利益链接多样化。花茂村蔬菜现代高效农业园区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方式,通过土地入股、平时务工、年终分红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总书记对此十分肯定。产业拉动的路子,正是该村实施的精准扶贫思路。产业扶贫是根本,是可持续性的。为此,该村引进九丰、燎原、赢实3家公司,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村委会+农户”模式,由村委会“一事一议”拉出负面清单审核,探索土地入股、平时务工、年终分红机制,用市场办法推进产业化社会化扶贫,既解决精准扶贫问题,又解决率先小康问题。“我们的想法就是专心致志地培训农民,让他们懂得如何种无公害蔬菜。”九丰农业公司总经理苏培军说。据了解,目前在公司打工的80多名当地农民已成为固定员工,最低工资每月可拿到2000多元。

筑牢载体: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积极探索“1+5+5+5”工作法。精准规划、多规合一,精准产业,推动农旅文一体化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使新农村示范点变成小康示范点。

沿着习总书记走过的路,感受着花茂村的富饶与乡愁。看到贵州扶贫开发给农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给农民带来的更多实惠。贵州省坚决打赢脱贫的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