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建设”为何上了中纪委全会

作者:夏鹏 余贤红 来源:新华社
2016-01-15 10:48:07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夏鹏余贤红)“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纪委全会上提及家风建设。

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记者梳理发现,相当一部分落马官员都有家风不正的问题。专家认为,重视家风建设表明反腐正持续深入推进,有利于带动党风和政风的转变。

家风不正 腐败频发

2015年10月16日,中央纪委对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的通报中出现“家风败坏”。通报指出,周本顺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

近年来,涉及家风不正的腐败案例频出,记者就此梳理了部分典型案例。

【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局长郑筱萸的贪污腐败案件中,其一家三口悉数涉案。涉案企业的行贿,大多数都是直接与郑筱萸的妻子刘耐雪和儿子郑海榕发生交易。郑海榕通过幕后操纵几家皮包公司,依靠买卖批文交易等谋取不当利益。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身为党的高级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女儿、女婿在公务员录用和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违规任用亲属担任秘书。

【权钱交易,攻守同盟】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斯鑫良在得知组织对其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后,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款赃物,干扰组织审查。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多次收受贿赂,家庭财产高达7000余万元,他的妻子、岳母、兄弟、妻妹等近亲属全部涉案。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央纪委共发布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其中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

“目前的贪腐案件很多都涉及家风问题,家风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准和价值取向,最终会影响到党风政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东超说。

为官从政先要正品立身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中央纪委已经通过多种新媒体手段,推广古今的正面家风典型。自2015年5月22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围绕“中国传统中的家规”相继刊发了《郑义门:孝义传家九百年》等二十多个专题,弘扬传统家规文化。

2016年元旦,“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截至1月13日,公众号一共发出48篇文章,其中5篇涉及“家风故事”,平均每篇阅读量达数万次。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是外出谋事做官前的“必修课”。公众号推介了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两本家训《孔氏祖训箴规》和《颜氏家训》。《孔氏祖训箴规》告诫子孙出来做官的要真正感知百姓疾苦,做到克己奉公:“务从理断而哀矜勿喜,庶不愧为良吏。”《颜氏家训》要求后人重视早教、正途取仕,斥责通过歪门邪道求取官职的行为。

公众号上,一篇作家王跃文“对话”陈廷敬的文章,引发网民广泛关注。王跃文用“采访”的方式向清代名相陈廷敬提问:“回顾一生,您感觉家庭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陈廷敬回答:“老母说替我娶儿媳嫁女儿,我的一应盘缠及置办官服的钱都从家里拿,不许我贪官家一分钱。我终生为官都谨遵母训不贪不占。回顾平生做人为官,家严家慈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两条,一是忠诚,二是清廉。”

作家陈忠实表示,“家风正,影响给孩子心灵和骨子里的正气和正义是必然的,这样的孩子进入社会,释放出来的自然是正气;面对歪风邪气乃至破坏党风政纪的贪腐投机行为,当有一种本能的拒斥的自觉。”

网友“林家绿荫”说:“从家风看国风,从个人看社会,只有抓细致的,整体的水平才会上浮。”网友“岳清轩”说:“传统的家风在今天看来,依然是亮点。”网友“琛琛我心”说:“‘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培育清廉家风,既是对组织信任最好的回馈,也是对家庭圆满最大的保护。”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丰富的‘修身齐家’养分,将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和现代化理念结合,向党员干部普及传统文化中的优良‘家规家训’,形成一种向上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最终净化整个政治生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2016反腐新启示:以家风建设促党风政风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提出“家风建设”引起各方热议。网友“zhanbin0792”说:“良好家风的回归,是新常态下构建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通过言传身教,以‘家’促廉,把好了人生第一‘关口’,就能在以后的行进路上无往不胜,保持初心。”

网友“shaanxiqmj”说:“学习了习总书记六次全会讲话,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对家风提出的要求。以家庭为单位的传统文化教育及廉洁教育已成为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从廉洁修身上升到廉洁齐家,一家不治何以治单位,治一地?期望党员干部能以身作则,以良好家风引领政风社风。”

“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家庭是一个人一生情感、思想‘浸泡’最重要的场所。”刘东超说,“反腐是系统工程,从这次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今后反腐会越来越通过正家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

刘东超表示,领导干部的腐化有个发展变化过程,反腐工作会更加前移,要把握好过程中影响党员干部变化的因素。其中,家庭就是最核心的因素。“关心党员干部家庭和心理变化,防微杜渐,不至于滑入腐败堕落的境地。”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表示,良好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提出家风建设,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的反腐决心没有改变,执纪越往后越严。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用了‘压倒性态势’这个词,是对三年来反腐成效的总结。”燕继荣说,“家风建设是反腐新阶段努力的方向。”

“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依靠公权力大肆敛财,几乎形成贪腐的固定模式,也令百姓深恶痛绝。要形成清新的党风政风,就必须斩断这条灰色利益链条。”汪玉凯说。

今年起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汪玉凯认为,下一步,中央还会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移居国(境)外等行为的规范,做好领导干部家庭财产公开,严查隐瞒不报以及官员家庭与官员家庭之间违法隐形输送利益行为。

“去年上海率先进行试点出台了《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从家风建设层面上来讲,这也是一种配套制度的构建,并可以在地方探索后全国推广实施。”汪玉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