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香港全面禁贸本土象牙是大象保护史上的里程碑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5 13:36:05

中国日报1月15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于1月13日表示香港政府正在逐步争取全面禁止本地象牙贸易。香港政府同时表示将会加大对非法象牙贸易的打击力度。

非洲每年有大约3万头大象被猎杀,只为满足亚洲市场对象牙的需求。香港是象牙贸易主要的中转站和集散地。据去年的调查显示,香港每年的象牙制品销售量超过其他国家任何一个城市。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的环境保护部主任Gavin Edwards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决定使香港向全面禁止象牙贸易迈出了一大步,这亦是大象保护史上的里程碑。当下‘是否需要禁止香港的象牙贸易’已不再是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更关注的是何时以及如何去禁止香港的象牙贸易。”

梁振英在2016年的香港施政报告中也曾指出,香港政府非常关心非洲大象的盗猎问题。香港政府将考虑“采取适当的手段,比如通过立法禁止象牙进出口以及逐步取缔本地象牙市场。”

香港政府表示将加大对走私和贩运濒危物种制品的处罚力度。

“香港政府必须尽快贯彻落实这一决定,并且应该为逐步实现在香港全面禁止象牙贸易这一目标设立一个具体的时间期限,因为在这件事上已经时间紧迫。”Edwards补充道。

去年,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与其他环保组织、民意代表一道发起了反象牙贸易行动,此举得到了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去年9月初,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罗列了香港政府对本地象牙贸易的管制政策中的漏洞。非法商人利用管理漏洞得以贩运非洲象牙制品至香港,从而直接导致了大象的盗猎危机。

1月12日,世界自然基金会提交了一份由上万香港人联名呼吁全面禁止香港象牙贸易的请愿书。香港的立法机构,香港立法会,也在12月递交了一份议案,呼吁政府能够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限制香港本地的象牙贸易,以便最终从根本上实现香港的全面禁贸。

“香港政府听到了人民的心声,也听到了那些明确呼吁政府禁止象牙贸易的政客们的呼声。”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预防野生动物犯罪高级官员Cheryl Lo说道,“香港现在在反对全球非法象牙贸易和野生动物犯罪的事务中扮演了领导者的角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5年9月宣布将采取显著及时的举措来停止各自国内象牙的商业性贸易。继中国和美国之后,香港政府也做出了类似决定。

同时,正在日内瓦召开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常委会第66次会议也把“非法象牙交易”和“大象盗猎”提上了重要工作日程。昨天,欧盟提出了关于“国家象牙行动计划”的一些建议:包括呼吁香港进一步提供关于象牙登记系统以及执行象牙贸易法规情况的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