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世界意识”成就共同梦想

作者: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2016-01-15 16:15:22

以“世界意识”成就共同梦想

——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之五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政治话语中,“世界”从未缺席,而且分量越来越重,中国正在以“世界的尺度”规划航线

任何国家都在时间的长河中航行,它们“不能创造或控制时间”,却“能以不同的技能和经验驾驶航船前进”。历史告诉我们,从古至今,大国的兴衰都会无可避免地与技术革命、国际形势和世界力量对比相互影响。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怎样从“世界的尺度”来规划航线,是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始终要面对的时代命题。

“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从党的十八大闭幕时本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亮相,到一次次振奋人心的新年贺词,在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政治话语中,“世界”从未缺席,而且分量越来越重。“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无论是硕果累累的外交成绩单,还是全面系统的开放任务单,都当得起“世界的尺度”这一评价。

“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而世界所看到的,也是这样一个为了梦想而奔走的中国。从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再到白宫秋叙,足够大的太平洋,见证了新兴大国和超级大国关系的创新;从首访莫斯科、到索契冬奥、再到红场阅兵,历史最好时期的定位,牵动着中俄两个走向复兴的大国携手向前;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全面铺开,到迟滞多年的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终在雁栖湖畔划定,再到西子湖畔摆下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四大命题,中国已经化身为近年来最积极推动世界自由贸易的大国。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共计出访19次,累计133天,行程3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飞行了近10圈。同期在国内会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165人次。在“一步一个脚印”的交往中,丰富和平发展战略思想,强调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倡议,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继成熟。

几乎每一次国际关系理论的突破,都源自实现共同梦想的基础。中国正在用一种传统大国还没有尝试过的方式、一种和平发展的方式、一种合作共赢的方式去实现伟大复兴。有人担心,“修昔底德陷阱”就在眼前。习近平主席反驳,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有人认为,“文明的冲突”总是无法消除。习近平主席认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有人惆怅,“零和博弈”的困境无法走出。习近平主席坚持,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方案”确实与众不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战略,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为走向复兴的中国拓展了广阔的国际空间,也为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提供了新的道路。

“中国将越来越开放,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习近平主席曾这样描述中国的开放: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开开了就关不上了。三年多来,中国不仅站在呼吁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前排,而且站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前列。不是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要做。在开放的语境中,最近三年治国理政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以对内开放牵动对外开放。在“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推”的要求下,自贸区改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行之有效的制度”,以上海为先,广东、福建、天津纷纷开启各有特色的探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已经成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底色;在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压力下,京津冀协同发展逐渐展现出“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批城市群呼之欲出,居住证正式启动,在“强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原则下,地区间资源趋向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从对内对外同步开放,到市场和资源双向开放;从开放领域更宽,到开放水平更高,通过融入世界改变了世界,通过跳出中国发展了中国。

内政是外交的基础,外交是内政的延续。有学者认为,“成功的政治领导人必须在参与国际事务与可用资源之间找到平衡点,同时兼顾对外承诺和国内需求。”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审视本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无论是大国外交创造的巨大“外交红利”,还是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谋求中国的全面发展,三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连结目标与梦想,统筹中国与世界,不仅给梦想赋予了承载历史、期许未来的意义,也给梦想插上了胸怀天下、命运大同的翅膀。这个梦想和各国人民的美好的梦想是相通的,这个梦想可以“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中写道:“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中国领导人这三年抓住了“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以“世界意识”成就共同梦想没有终点,中国的成就和责任刚抵达新的起点。

大家都在看

小心!这些网站千万别点,全是诈骗信息!

正风反腐这一年,你给老王打几分?

骨科专家从来不做这9个动作,你可能每天都在做!

(《人民日报》2016年01月15日05版)

主 编丨杨鸿光 编 辑丨李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