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军令如山!脱不了贫就脱“乌纱帽”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1-15 18:49:27

中国西藏网讯习近平治国理政这三年,足迹遍布红色革命老区。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陕甘宁革命老区时曾说,“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作为党的领路人,习近平时刻记挂老区百姓。“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是习近平常说的话。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军令如山!脱不了贫就脱“乌纱帽”

习近平在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看望村民

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调研期间,专门把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七省市自治区党委一把手,召集到这里召开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这次座谈会后5个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承诺要“让7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贵州省召开多次经济会议和扶贫工作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各地党委和政府均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就扶贫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扣扣子”“担担子”“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陈敏尔亲自挂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并下决心,“坚决打赢扶贫开发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2015年10月18日,贵州省立下军令状,以2020年年底为时间节点倒推,在1897天的时间里,减贫623万人!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冲破贫困的桎梏、撕掉贫困的标签,实现“两个所有”和“两个不掉队”。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军令如山!脱不了贫就脱“乌纱帽”

贵州省江口县土家族云舍生态旅游区

为实现上述目标,贵州省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全省6地级市、3个自治州根据各自不同的优势资源和百姓需求,制定出不同的脱贫路子。各地根据优势资源和百姓需求不同,制定出不同的脱贫路子。遵义市花茂村发展山地现代高效农业、培育蔬菜,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在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九丰农业产业园,蔬菜大棚观光区的每个蔬菜品种前展示区都有二维码,访客可立即了解蔬果鲜花等产品信息并下单。该园区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模式,培训当地农户。花茂村还有一条集销售、体验、旅游为一体的陶艺街曾引起过习近平的关注。在他考察遵义期间,看到当地制陶艺人高超的制陶技术,还专门购买了2件陶器。铜仁市江口县以梵净山景区为核心,打造“土家第一村”云舍乡、寨沙侗寨等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农家乐。为让丰富的生态农产品走出“深闺”,江口县搭载“互联网+”的快车,实行“黔货要出山,电商要先行”。电商平台的搭建,还将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召唤回了家乡,改善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社会问题,这一经验被称作“雁归工程”。

这一系列精准扶贫计划,使贵州省到2015年底,已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累计35个贫困县744个贫困乡县“减贫脱困”。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军令如山!脱不了贫就脱“乌纱帽”

“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发布会现场(图/ 胡蓉 摄 图片来源:当代先锋网)

在“网络媒体走转改”开幕式后的记者发布会上,副省长刘远坤介绍,为贯彻精准扶贫,贵州不仅出台了“1+10”配套文件,还出台了出台《贵州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突出扶贫实绩导向,将扶贫工作成效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及奖惩“精准挂钩”,谁干得好,就优先提拔谁,给予项目资金奖励。这样就给贫困县党政领导干部一个明确导向,让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到扶贫开发上来。汪洋副总理评价《考核办法》是“长牙齿”、动真格的。

这样“动真格”的奖惩机制也践行了中央2015年6月出台的《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文件中说的很清楚,“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既然贵州各级领导干部已经立下军令状,承诺“冲锋在前”,那么如在规定时间内 “不作为”,无法完成脱贫任务,是有可能“乌纱不保”的。

不过就目前贵州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果”来看,保持的“贵州模式”,让中央继续点赞应该不成问题。总之,无论奖励还是处罚,无论是“上”还是“下”,只有一个目的——保证老区人民脱贫,一个都不能少的在“中国梦”的指引下昂首迈入小康社会。(中国西藏网文/宋家丽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