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关心亚投行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6 11:32:05

编者按:

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举行开业仪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从2013年首次倡导设立亚投行,到2015年6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再到2015年底亚投行正式成立;在近3年的历程中,习近平主席大力推动各国积极加入亚投行,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

·首次倡导设立亚投行
时间:2013年10月2日
地点:印度尼西亚 雅加达
场合: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会谈

习主席关心亚投行发展纪实

10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时,并首次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他说,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新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同域外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相互补充,共同促进亚洲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会见出席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
时间:2014年10月24日
地点:中国 北京
场合: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署仪式

习主席关心亚投行发展纪实

10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习近平会见出席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时强调,亚投行的建立代表了各方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愿望、决心和行动。它也是一种创新机制,有利于推动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要想富,先修路。”亚投行应该加快促进本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为亚洲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人心齐,泰山移。”亚投行应该秉承开放包容的区域主义,欢迎所有有兴趣的国家积极参与,实现合作共赢。我们将努力使中国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和世界各国。

·主持中央会议研究发起建立亚投行
时间:2014年11月4日
地点:中国 北京
场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时强调,“要以创新思维办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发起并同一些国家合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要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设立丝路基金是要利用我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要注意按国际惯例办事,充分借鉴现有多边金融机构长期积累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制定和实施严格的规章制度,提高透明度和包容性,确定开展好第一批业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同其他全球和区域多边开发银行的关系是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替代的,将在现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下运行。”

·在北京APEC峰会上力推亚投行
时间:2014年11月9日
地点:中国 北京
场合:2014年APEC峰会开幕式

习主席关心亚投行发展纪实

11月9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主席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已经迈出实质性一步,创始成员国不久前在北京签署了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中国还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我们愿同大家一道努力,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早投入运作,成为各方在互联互通、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的新平台。”

时间:2014年11月10日
地点:中国 北京
场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

习主席关心亚投行发展纪实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这是习近平在对话会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习近平主席强调,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是关系经济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也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手段。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天时、地利、人和使然,它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匹配,是惠泽各方的多赢之举,将同其他多边开发机构一道,为推进亚太经济融合和发展作出贡献。

·欢迎各国积极参与
时间:2014年11月12日
地点:中国 北京
场合:同美国总统奥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习主席关心亚投行发展纪实

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习近平与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是希望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和便利。这些主张和倡议都秉持开放包容原则,不搞排他性,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积极参与进来,共同促进和分享亚太和平和繁荣。

·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力推亚投行
时间:2014年11月16日
地点:澳大利亚 布里斯班
场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主席关心亚投行发展纪实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习主席说:“我们也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中方在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将互联互通作为核心议题之一,目的就是开辟新的增长点。我们支持二十国集团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支持世界银行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并将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途径,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贡献。”

他还表示:“要加快并切实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金砖国家宣布成立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亚洲二十多个国家发起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在博鳌亚洲论坛力推亚投行
时间:2015年3月28日
地点:中国 海南博鳌
场合: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

习主席关心亚投行发展纪实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要积极推动构建地区金融合作体系,探讨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互补共进、协调发展。要加强在货币稳定、投融资、信用评级等领域务实合作,推进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建设,建设地区金融安全网。要推动建设亚洲能源资源合作机制,保障能源资源安全。”

·在亚非会议力推亚投行
时间:2015年4月22日
地点:印度尼西亚 雅加达
场合:亚非领导人会议

习主席关心亚投行发展纪实

4月22日,亚非领导人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时说:“中国是亚非团结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始终坚定支持亚非国家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坚定促进亚非国家共同发展,并向亚非国家提供了真诚无私的援助。新形势下,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亚非合作。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挥好丝路基金作用。”

·会见出席《协定》签署仪式各国代表团团长
时间:2015年6月29日
地点:中国 北京
场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

习主席关心亚投行发展纪实

6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出席《协定》签署仪式各国代表团团长时强调,中国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的是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这一倡议得到域内外国家积极响应。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标志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迈出具有历史意义的步伐,展示了各方对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各方团结合作、开放包容、共谋发展的务实行动。

习主席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同现有国际发展金融机构优势互补。中国愿同各成员国一道,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共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在联合国力推亚投行
时间:2015年9月26日
地点:美国 纽约
场合:联合国发展峰会

习主席关心亚投行发展纪实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习近平主席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并表示:“中国也愿意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

·接受外媒采访推介亚投行
时间:2015年10月18日
地点:中国 北京
场合:接受路透社采访

习近平主席表示,亚投行不是中国一家说了算,中国将与各国一起将亚投行打造成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习近平表示,中国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的是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

·在菲律宾APEC峰会力推亚投行
时间:2015年11月19日
地点:菲律宾 马尼拉
场合:2015年APEC峰会

习主席关心亚投行发展纪实

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主席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的主旨演讲中说道:“我们同50多个国家一道积极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新型投融资平台,预计亚投行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为一批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我们围绕经贸、能源、投资、人文等重点领域逐步建立和完善一批新平台,激发现有双边和多边机制新活力。”

结语:

亚投行的建立,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助力经济发展,同时更加体现了中国的大局思维,让新兴市场国家不再受制的同时,也将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的地位再次拉升到更重要的位置。这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征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我们要通过亚洲互联互通建设,拉近人民思想交流、文明互鉴的距离,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赖,创造和享受和谐安宁的生活,共同编制和平、富强、进步的亚洲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