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如何打开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动力之门?

作者:央广新闻
2016-01-16 13:16:17

  时光回溯800多天,正在访问印尼的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了建立亚投行的倡议。经过两年多来紧锣密鼓的筹备,今明两天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将在北京举行。

  终于揭开面纱的亚投行,将会以怎样的治理结构、怎样的运营方式参与到世界经济发展当中?作为第一个由我国首倡并推动建立的多边银行,人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个诞生在中国襁褓里的世界“宝宝”呢?

亚投行开业,如何打开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动力之门?

  北京西二环,是这座城市醒的最早、睡得昨晚的一个路段,几乎能用车流量标识这座城市的心跳。每天的车水马龙中,忙碌着的人们可能并不会留意,就在西二环旁的金融街上,如林的金融机构大楼中,有一块崭新的红色招牌悄悄地挂了起来。招牌上写着AIIB,也就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里就是亚投行的总部。

  从提出倡议到挂牌成立,亚投行用了27个月。

  站在筹备工作的终点站,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亚投行这一路如何走来。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倡议;

  第12个月后,域内21国签署筹建备忘录;

  第18个月七国集团中,英、德、法、意四国先后提出加入;

  第19个月,创始成员国增至57个;

  第21个月,协定正式签署;

  第27个月,西方的圣诞节。在世界东方,亚投行宣告达到成立条件。

  中国财政部和亚投行临时秘书处,是推动亚投行筹建的主要力量。回顾这一历程,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连说,很感慨。

  楼继伟:我还是很有感叹的。首先这个倡议是中国提出来的,倡议在比较早的时候,就得到了域内成员的赞同。然后获得域外成员的一些积极响应,说明这件事是顺应人心的。能够做到这样,第一是国内各个部门协调、配合,大家共同的努力。另外,就是我们提出的理念,也是适应于今后世界发展方面的一个理念。

亚投行开业,如何打开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动力之门?

  虽然亚投行的快速成立,已经事实胜于雄辩的证明了机构的建立是人心所向,但亚投行的成立过程,并非完全没有杂音伴随。一些国家公开质疑亚投行是否能够坚持比较高的标准,另一些声音则认为亚投行的成立将威胁到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体系。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是不是会替代或者是与现有的多边金融机构进行竞争?我觉得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因为中国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亚投行,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弥补或者动员更多的资金,来支持亚洲区域内基础设施投资。

  带着瞩目,亚投行今天将正式成立。这是第一个由我国倡导成立的的多边银行,对于普通国民来说,多边开发机构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或许还有些新奇。最直接最通俗的好奇,应该数“它的行长会是个中国人吗”?答案是,首任的确是,然而和今后的更多任一样,更重要的标准是择贤而非择国。

  楼继伟:候任行长已经有了,那么这次大家一致推举的是金立群先生。

亚投行开业,如何打开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动力之门?

  金立群,现任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2015年8月24日正式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需要注意的是,今天亚投行正式开门营业,但却并不代表第一笔贷款也会随之发放。事实上,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从挂牌成立到正式开始贷款,都经历了几年的时间。而亚投行已经表示,会力争在今年发放一笔贷款。史耀斌介绍,关于首笔贷款有两件事可以明确:一是,它将从前期准备的项目库中产生;二是,它将不会是一个中国项目。

  史耀斌:我们为了使亚投行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快有效地提供资金支持。实际上在筹建过程中,就在准备项目,项目池现在是有的。首批项目会从这个项目库或者项目池里面提前选择。中国作为创始成员,作为成员体,当然有资格来获得亚投行的贷款。但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现在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亚洲区域的其它经济体或者国家的发展,所以中国特别是在亚投行的初始时期,是不会申请亚投行的项目。

  “前期将不申请亚投行的项目”,这样的表述让类似“亚投行将成为中国提款机”的歪曲不攻自破。而除了这种论调,还有人担心以中国目前在亚投行所在的股比、所拥有的投票权,中国会拥有一票否决权,即使中国方面多次强调不追求一家独大。

  对此,史耀斌重申:按照域内成员国占本地区GDP的比重,按照75%是域内,25%是域外的这样的一个标准比例来进行分配。所以按照这样的分配,中国目前所占的股份总额是30.34%,投票权是26.06%。从目前来看,我们是最大的股东国,也是投票权最大的,这是和股东国的地位相适应也是和创始成员国的地位相适应的。但是,我们并不是刻意来追求,而是来按照这种规则,来进行分配。

  时评 | 亚投行翻开全球金融合作新篇章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鲁地

  今天,万众瞩目,共同见证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筹建的多边金融机构开业。这一刻,值得全球金融史、世界经济史、人类文明史铭记。

  放眼世界经济格局演变,不难发现,过去二十多年,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大幅提高。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超过发达国家。但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依然没有发生本质性改变,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利和发展环境仍然是全人类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由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主导成立的世行、亚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反贫困事业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它们的运行过程中,由于发达国家拥有更多话语权,难以形成发展中国家充分参与、平等协商的制度安排,使得发展中国家的投融资需求不能得到充分考虑和有效满足。这就是在世行、亚行运行多年之后,亚投行的倡议迅速得到50多个国家热烈响应的重要原因所在。亚投行开业,结束了仅由发达国家主导多边金融机构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时代,翻开了各个多边金融机构互利合作、相互补充、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反贫困事业的崭新一页。

  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国际场合指出:“独行快,众行远。”“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一再重申是包容、普惠、共赢的发展理念,既是亚投行的原则和特性,更是当今时代渴望唱响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旋律。中国过去三十多年取得了巨大经济成就,也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其中一条是“要想富,先修路。”亚投行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发展能力以及同新兴市场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的联动式发展能力,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共享区域以至全球发展经验与果实,步入良性经济增长和发展道路。这是中国经验的分享、中国价值的彰显和中国担当的体现。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为亚投行实现目标愿景创造出历史性机遇。而另一面,各国制度和法律差异较大,各方需求千差万别,各类机制协调不尽人意,又构成亚投行不容回避的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完成目标,靠的是务实合作和务实创新。必须凝心聚力、精诚协作、共商共建;同时在吸取现有多边金融机构的好的经验基础上,创新性地设计治理结构和运营管理决策机制,达到先进的治理和经营管理水平,切实为解决融资瓶颈发挥关键作用,与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均衡可持续发展进程,不断提高各国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