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东之行首访沙特 将受到超规格接待

作者:王宗英 朱敏 刘乐
2016-01-16 14:33:56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王宗英 朱敏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展开国事访问。其中,沙特阿拉伯是习主席这次中东之行的第一站。

  沙特阿拉伯作为地区大国,在中东地区具有非常大的影响。近年来,无论是在经贸往来还是在政治安全领域,中沙双方的合作势头都非常好。

  在习近平主席出访前夕,中国之声记者对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进行了专访。李成文大使表示,沙特方面极为重视本次访问,将给予习近平主席超规格的接待,本次访问也将取得诸多成果。

  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沙特的亮点首先是规格高。这是习主席第一次访问中东,首站安排在沙特,沙特对此访非常重视,作了一些特殊安排。

  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经贸合作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691亿美元,是建交时期的230倍。两国经贸增长速度快、贸易品类互补性强、摩擦少,经贸发展非常具有潜力。李成文大使透露,本次习近平主席访沙期间将取得诸多成果。

  李成文介绍称,一个突出特点是成果多,两国领导将见证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涵盖产能合作、航天科技、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等,特别是双方将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两方面会取得新进展。

  在世界反恐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政治和安全领域也是中沙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李成文大使表示,在反恐方面,中沙双方也将不断展开交流与合作。

  李成文指出,沙特是地区的重要国家,有很多理念是相通和相近的。在中东动荡的背景下,双方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地区稳定发展。同时,中国和沙特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也是国际反恐行动的重要参与方,在反恐方面双方将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沙特是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国家的第一站,也是萨勒曼国王继位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出访沙特。李成文大使表示,这次出访必将对中沙关系、对中国与中东地区的关系产生深远影响。通过这次访问,中沙各领域的合作将得到深化,中沙战略互信与利益融合将进一步推动,从而掀开中沙关系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