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让“丝绸之路”越走越宽广

作者:冯家胜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1-16 18:51:53

亚投行让“丝绸之路”越走越宽广

近日,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大楼装扮一新,准备挂牌开业。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于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这一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多边金融机构在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后终于“落锤”。 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投行开业仪式并致辞。当天下午,总理李克强出席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并致辞。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初期投资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能源、交通、农村发展、城市发展和物流。亚投行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及亚洲多边国家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将有力地促进中国“一路一带”的发展,促进亚洲多边国家的共赢。

当下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仅靠世行和亚行无法提供足够支持。亚投行的成立,给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改善亚洲的互联互通条件。亚投行当然会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提供融资的需要支持,也会给中国“一路一带”框架结构的架设,提供了坚定的保证。“一路一带”代表着中国的经济必须向外走出去的大战略,而亚投行则提供了一个钱袋子的保障。

亚投行的成立,对于本地区发展中国家而言,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对亚洲地区整体而言,可加快互联互通,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不论是对亚洲还是世界,都可以扩大需求,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特别是对于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意义尤为重大。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人类前所未有的宏伟计划,以中国为核心,项目横跨亚非欧大陆。这是一个庞大的复兴计划,当然需要巨大的融资渠道。亚洲银行和金砖银行显然力不从心,只有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才有这个能力。但是这两个机构受个别霸权国家支配,有一票决定权,为了本地区的利益,可以随时利用霸权摧毁“一路一带”计划。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则摆脱了外来的支配,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把中国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勾勒清楚,对世界经济在“一带一路”区域内,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进行要素和资源整合,提升各国竞争优势,形成包括贸易、国际物流、产业加工、商贸服务的国际贸易产业链,最终可能发展成为亚欧共同经济带,改变世界经济的现有格局。中国的困境在于产能过剩、巨额的外汇储备成为包袱,也能够通过亚投行和“一带一路”进行产业转移、资本输出,让外汇储备变成外汇资本以提高其投资效益。

如果我们把“一带一路”比喻成一条直线,欧亚大陆经济体是一个圆,两者原本是相离的关系,亚投行的成立,让两者之间有了交叉。亚投行把“一路一带”融入到了欧亚大陆经济发展中去,与亚洲各国的经济紧密相连,形成一个经济共同体,抱团前行,增强抵御各种经济危机的能力,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共筑世界繁荣梦想。当然,也让“丝绸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