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大家谈】亚投行开业,“繁荣梦”扬帆起航

作者:方明
2016-01-16 18:58:41

【亚投行开业大家谈】亚投行开业,“繁荣梦”扬帆起航

  作者:方明

历经800余天筹备,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1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致辞。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被选举为首届理事会主席,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

来自韩国、澳大利亚、巴西、芬兰、印度、西班牙等57个亚投行成员国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从2013年10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尼总统苏西洛在雅加达举行会谈时提出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一年内21国签筹建备忘录,发出共同成立亚投行的“亚洲声音”;再到2015年3月12日起,七国集团中的英、德、法、意四国先后提出加入亚投行,随后申请名单上出现韩国、澳大利亚、丹麦、俄罗斯……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达到57个;最终到今天举行正式的开业仪式,亚投行从无到有,从倡议构想到落到实处,只不过800余天,一个国际区域性机构的成立,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其背后是各成员国的密切合作,更反映的是“人心所向”。

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表明,基础设施投资是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在此过程中,中国也得到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和周边诸多国家的支持。那么在基础设施薄弱依然是阻碍亚洲经济腾飞掣肘的今天,中国倡议建立亚投行,既表达的是中国为向亚洲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更大贡献的一种决心和能力,更是亚洲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共谋发展的一种务实选择。

亚投行虽是由中国倡导建立,但无论是诸多国家的参与,还是其现实作用,都处处表明它是一个具有多边属性、以实现各国互利共赢为目的的区域性机构。对亚洲众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加入亚投行意味着更多的话语权,经济获得更多输血;对西方大国而言,亚投行将扩大他们对投资品的需求,为疲弱的经济注入动力。而在当前国际合作组织与机构的生态中,亚投行是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新伙伴,它的出现不是颠覆,而是补充增强了全球多边开发性金融的整体力量,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而作为多边开发机构的新成员,亚投行也得到了不少“前辈”的认可。据媒体报道,这些“前辈们”认为:亚投行的成立和开业完善了现有国际经济架构和体系,能够更加有力地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期待亚投行不断创造价值。如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事务研究所主任兼教授、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就表示,亚投行填补了大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需求,因此得到众多国家的支持。他还强调,亚投行的建立是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不足的回应和调整,也是顺应发展中国家急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迫切需求。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也指出,亚投行建立高标准治理体系是一个积极的目标,因为“治理体系的高标准,对于多边机构的有效管理十分关键”。

据测算,到2020年,亚洲发展中国家每年平均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约7300亿美元,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该领域的年度投资规模仅约为100亿~200亿美元。亚投行成立之后,则将有力的动员更多政府和社会资本,以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但亚投行成立的意义和所要发挥的作用,绝不仅仅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所评价的,“亚投行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一大进步。”

习近平主席曾在会见亚投行各国团长时指出,“中国愿同各成员国一道,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共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繁荣作出贡献。”这是对亚投行所扮演角色的一次明确,更是对亚投行美好蓝图的描绘。今天起,亚投行承载着各国人民的繁荣梦正式启程,它必将在祝福与期待中杨帆驶向更广阔的未来。(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