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专家谈】亚投行的三重发展价值

作者:赵峥 来源:光明网
2016-01-16 19:00:16

【亚投行开业专家谈】亚投行的三重发展价值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亚太绿色发展中心副主任 赵峥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正式开业。作为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的开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中国转型发展、亚洲共同发展、世界持续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亚投行有助于推动中国转型发展。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正在逐步放缓,由高速进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需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中实现转型发展。亚洲国家大多处于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加速时期,具有基础设施方面的巨大需求和市场容量。以基础设施投融资为重点,通过亚投行这一国际平台,提升海外投资规模和质量,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快融入商品、劳务、资本、技术等国际市场,将有助于缓解外汇储备压力,增强海外投资收益,化解国内过剩产能,拓展中国经济的回旋余地,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而持久的动力。同时,亚投行具有高效、公开和透明的管理机制,并在环境与社会方面有着高标准的制度安排和规范设计,这些环保和社会方面的框架协议,不仅是国际投融资的法则,也是一种开放条件下倒逼转型的发展机制,将推动中国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中国产业提高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将为中国经济通过国际化实现绿色转型、共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亚投行有助于推动亚洲共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当前,亚洲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是当今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但因建设资金有限,相当部分亚洲国家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和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不足,例如,地处东南亚内陆的老挝全国仅有四公里的铁路,存在很大的融资缺口,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亚洲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亚投行是一个向亚洲各国家和地区政府提供资金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之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弥补了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融资机构的空白,其宗旨在于促进亚洲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初期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这将有助于亚洲国家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增强自身发展和区域协作能力,提升本区域内部及与全球经贸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为亚洲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亚投行有助于推动世界持续发展。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日益深刻的影响着世界经济格局。中国在开放和融入世界市场的过程中,不仅以自己的市场和要素为世界提供了机遇与财富,也为世界经济的振兴提供了信心和支持。从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仍然没有完全散去,对世界经济的破坏性影响依旧存在,全球经济总供求失衡的局面在短时期内难以得到改变。亚投行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补充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建设性举动,对全球来说是互利共赢之举。目前,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为57个,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东盟10国全数加入,拥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有14国加入,20国集团中也有14国加入,而金砖5国则全部跻身首发阵容。长远来看,亚投行不仅有助于为世界提供一个更加设施完备、互联互通、现代开放的亚洲市场,也会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创造市场和需求,并优化世界的分工体系、价格体系和供求体系,令全球从中受益。同时,亚投行倡导的是和谐包容的价值观,强调的是和平、发展、合作的发展理念,展示和传播的是中国参与全球发展的智慧、思想和善意,其对全球经济发展是影响是创造性的,而不是破坏性的。可以说,亚投行不仅是一个金融平台,更是一个中国发展理念的传播平台,其所体现和弘扬的尊重、平等、合作、信任、互助的发展理念,也将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对全球价值观具有深远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亚太绿色发展中心副主任 赵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