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1-17 08:45:04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1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业仪式上致辞时表示,这是见证历史的时刻。倡议成立亚投行,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有利于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致辞和亚投行开业,认为作为全球首个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从短期来看,亚投行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推动世界和区域经济发展;从长期来看,有助于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的话,认为亚投行开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全球经济的未来在东亚。亚洲非常需要一个能够代表本区域经济体、符合本区域经济发展利益的金融机构,以强力支持本区域经济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亚投行正是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应运而生。”他相信亚投行的“及时雨”将为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对于亚洲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亚投行在短时间内筹建成功,反映出亚投行符合时代潮流。

韩国贸易协会首席研究委员李凤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将加速国际金融秩序调整,推进扩大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潮,增加民间企业的投资机会,助力亚洲地区经济增长。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认为,亚投行开业表明,中国政府愿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就,推动世界和区域各国实现共同发展。亚投行未来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实现优势互补,是对国际多边金融合作领域的有益补充。亚投行还将为推动包括亚洲各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大支持,亚投行开业是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亚投行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将创新业务模式和融资工具,与现有多边银行功能互补,这对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有重大意义。”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

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认为,亚投行的开业是对已经失衡的世界经济的一种再平衡,标志着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步入一个新阶段。亚投行的诞生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亚投行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短板的必要补充,不仅可以给予亚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大资金支持,对于全球经济增长也有很大提振作用。

伦敦国王学院欧洲与国际研究系研究员雷蒙·帕切科·帕尔多表示,亚投行的开业是一个重要时刻,也是全球治理的一个崭新时刻。

南非标准银行研究部外汇及固定收益总经理沃尔特·德·维特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艰难前行的情况下,亚投行开业将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重振全球经济起到关键作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政府经济顾问卢克·乔丹向本报记者表示:“亚投行既是融资平台,更是合作平台。”

(本报记者俞懿春、张志文、陈尚文、徐伟、林雪丹、任彦、李应齐、王欲然、李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