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贵州】盘县建“仙谷” 旅游产业助扶贫

作者:周倩 果果 永胜 来源:动静贵州
2016-01-17 13:21:46

  全国网媒“走转改” 脱贫攻坚看贵州盘县建“仙谷” 旅游产业助扶贫

【脱贫攻坚看贵州】盘县建“仙谷” 旅游产业助扶贫

  脱贫人物盘县两河乡岩脚村村民卢米淑,现在是盘县哒拉仙谷餐厅的服务员,一个月能拿到1800块钱的工资。在卢米淑和家人眼里,现在的工作比先前家里风吹日晒、田间地头的劳作轻松了很多,工作环境也跟城里差不多。据卢米淑介绍,除了这份稳定的收入外,卢米淑家里的六亩田也参与了政府的土地流转政策,用于“哒啦仙谷休闲农业观光园区”的建设,每亩每年能拿到700元的土地流转金,一年下来也能有4200元的收入,这样一来卢米淑的工作加上土地流转金,一年下来家里就能有近20000元的固定收入,比起以前光靠种地的收入强了好几倍。 哒啦仙谷助农民脱贫增收盘县的“哒啦仙谷休闲农业观光园区”,自2012年启动建设以来,大力实施“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发展模式,逐步实现了精准脱贫、有效脱贫。

【脱贫攻坚看贵州】盘县建“仙谷” 旅游产业助扶贫

  哒啦仙谷园区规划总面积117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8平方公里,2200户7300人,由设施农业、创意农业、休闲旅游、养身度假四大版块构成,是一个以休闲农业为主题,以创意农业为主基调,将科技、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的现代园区。园区自建设以来,周边乡镇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基础设施扶贫、“三变”等方式,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500元上升到2014年的1.2万元,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11.69%下降到4.88% 。“四平台”保障农民收入稳定一是打造成农民增收平台。通过集体资产入股、农民土地入股、房产经营、园区务工、发展产业等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二是打造成产业扶贫的平台。通过科技创新、产业聚集,大力发展农旅结合相关产业,推进产业扶贫。三是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平台。园区建设与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农业特色产业3155工程、四在农家小康六项行动计划有机结合,大力种植刺梨、软籽石榴、苹果、牡丹、核桃等经济作物,实现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四是打造成创新社会管理的平台。实行“园办合一、村企合一”的管理模式,通过政府向村购买服务,统筹各项重点工作,实现了乡村和谐稳定发展。

【脱贫攻坚看贵州】盘县建“仙谷” 旅游产业助扶贫

  “四板块”带动周边农民集体脱贫园区分为四个板块,休闲和养身度假区主要包含花园酒店、木屋酒店和正在规划建设的老年公寓、娱乐场所,盘活水面资源,实现资源变股权。村集体以哒啦仙湖水面资源的经营权与企业入股,开发水上乐园,企业、村集体和农户按照占股50%、10%、40%进行开发。

【脱贫攻坚看贵州】盘县建“仙谷” 旅游产业助扶贫

  园区内的创意农业区是指七彩花田,利用土地资源,让农民变股民。将120户500余亩的闲散土地聚拢起来,入股到七彩花田项目,企业、村民和村集体分别占股50%、45%、5%。周边山坡上则主要是通过发展经果林,带动扶贫,山上种满了刺梨、软子石榴、苹果、牡丹、核桃等。

【脱贫攻坚看贵州】盘县建“仙谷” 旅游产业助扶贫

  园区内还充分利用闲置房屋、光伏能源开展扶贫。通过盘活闲置房产,把闲置校舍利用起来,与企业按分成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资源变股权。整合扶贫资金开发光伏发电项目,为102户村民安装78套光伏发电,受益农户102户,同时,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