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亚投行将引领世界金融体系新秩序

作者:刘立峰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1-17 14:25:38

 1月16日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强调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1月16日新华社)

历经800余天筹备,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亚投行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的成立与8个多月后人民币正式入篮SDR同为中国正式融入世界金融体系并拥有话语权的标志事件。今天亚投行成立仪式上,57个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共同按下标志亚投行启动键,也标志着亚投行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标志物“点石成金”更寓意着亚投行将肩负不断创造梦想与奇迹的使命。

从致辞中不难看出习近平主席对亚投行未来的三点要求:专业、高效、廉洁;对亚投行的三点期待:尽早开展业务,尽快做大做强,壮大多边开发银行整体力量。亚投行仅用两年时间就从筹建到成立,论证了“有志者事竟成”这一中国古语,更折射出中国所倡导的开放、包容、创新、互利理念是构建亲诚惠容、合作共赢国际关系新秩序的“法宝”。

拥有五大洲57个“朋友圈”的亚投行可谓起点高,定位准,其中,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瑞士都是世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力量,这也为亚投行汇聚更多专门人才和运行专业、高效、廉洁标准提供了保障。就在今天,中国正式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标志着亚投行有了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亚投行未来将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共同加强投融资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为中欧深化包括金融领域的互利合作展现了无限机遇。

习近平主席对亚投行专业、高效、廉洁的三点要求,也是亚投行发展壮大的保障。亚投行筹建之初,美国曾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可能改变国际标准,可能标准低、环境保护和反腐败方面难有建树为理由极力阻挠其盟友加入亚投行。但亚投行筹建过程中五次多边磋商,无数次双边磋商,八次召开地区创始国谈判代表会议,开放透明地谈判协调相关规则文件和投资、收益、投票权等事宜,不但赢得了创始国的信任,也赢得了美国的放心。去年3月底,来华访问的美国财长雅各布·卢首次明确表示,美方期待在促进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同亚投行合作。4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也首次表示,如果亚投行能很好地运行,他将“完全支持”。

去年9月底,在联合国千年发展峰会上,习主席主席强调各国要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投行将在未来持续以向亚洲发展中国家贷款援建公路、铁路、路桥、港口、水电等基础设施的方式“雪中送炭”,打通制约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障碍和瓶颈,同时,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为世界金融体系合作展现新机遇,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而随着亚投行的发展与做大做强,创始国、出资国、受益国“朋友圈”与世界各大银行战略合作“伙伴圈”的不断扩大,谁说亚投行不会在哪天也将自己“点石成金”,进而引领世界金融体系新秩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