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大家谈】亚投行开业为“发展梦”插上翅膀

作者:王传涛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6-01-17 15:19:58

作者:王传涛

1月16日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为亚投行纪念物“点石成金”揭幕,这标志着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投行正式起航。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被选举为首届理事会主席,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

亚投行历经两年多的筹备,开始正式开业,毫无疑问,无论对于中国、亚洲还是对于世界,这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事件。亚投行从设想提出到现在开业,工作效率之高令各国称赞,表明了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愿意于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促进发展的责任承担,也标志着在全球金融体系当中,中国将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

当下而言,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各国之间应该加强合作,促进共赢,尤其不断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通过拉动经济发展实现各国人民幸福指数的有效提升。而不应该相互猜疑,更不应该以邻为壑。共识已达成,合作平台尤其是在投融资方面的国际平台不可或缺,这也正是亚投行设立的初衷所在。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所讲,“有志者事竟成!”面对亚洲和世界各国对于经济发展的迫切希望,世界各国不仅要敢于“想事情”,还要敢于“做事情”。有了好的想法,就一定要尽快通过努力付诸实施,并依靠积极的有所作为搭建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高效的合作平台,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一些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亚投行,是亚洲的,更是世界的。在全球金融体系当中,亚投行不专属于任何一个国家,它是世界57个国家共同参与的世界性的金融组织,在未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全球经济发展投融资需求越来越大的语境里,亚投行必将成为世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补充力量。

中国有实力和能力为亚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15年,中国经济在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高基数上,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同时,中国政府正在努力进行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亚投行的成立也将有效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产能供给合作。

“腊月风和意已春”。面对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复苏难题,相信只要各相关方共同努力,以开放包容的精神来经营和支持亚投行,亚投行一定会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王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