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在“一带一路”融资过程中扮演连接者角色

作者:江雪晴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8 12:18:27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周一表示,香港将继续扮演在“一带一路”融资过程中的连接者角色,进一步加强人与人、经济体与经济体之间沿着“一带一路”的联系。

梁振英在第九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倡议将会带来更多在物流以及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这些互联互通将会通过欧亚大陆这条重要的“一带一路”拓展,并延伸到其他很多受益地区。这种发展规模需要有大量的资金、资源来进行匹配,不管是公共部门还是私有部门。

他指出,近期开业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把亚洲经济的提升以及促进亚洲和其他国家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作为首要工作目标。香港将成为这项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未来将继续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人员交流和社会交往。他希望与会代表能继续重视香港,借助香港对接“一带一路”的金融发展机遇。

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拓展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一个重要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自2004年以来获得的市场地位将进一步提升。我们在贸易结算、融资及投资方面一直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已成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在港企业的人民币交易量达到了交易量的70%,年均增长率达10%。”

“现在随着人民币被放到特别提款权篮子当中,香港无疑会致力于推动人民币更广阔的使用。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结算,人民币和其他货币都会留在香港作为结算货币,提升我们在人民币方面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