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经济“年报”:GDP同比增长6.9%基本合理

作者:蔡军 来源:央广网
2016-01-19 16:20:12

【导读】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中国经济“年报”,GDP同比增长6.9%。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邀请权威专家实时解读关键数据。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蔡军)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介绍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0863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78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341567亿元,增长8.3%。

此外,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名义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10.7%。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0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8.9%。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年报”里的这些数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做出解读。

经济之声:先说一下GDP全年同比增长6.9%,这样的数据该怎么看?

祝宝良:这个数据跟我们原来预期的7%左右的调控目标基本上是一致的。我们也说,这个数据基本上是运行在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里面。所谓的合理区间主要就是说,在6.9%增长幅度的基础上,就业形势非常好;物价方面,尽管工业品价格继续下跌,但是居民消费价格和房地产的价格还是温和上升的。所以,从就业和物价这两个重要指标看,现在这个速度基本上是合理的。

经济之声:如果展望趋势的话,未来的趋势会怎么样?

祝宝良: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影响中国经济的一些要素在发生变化。比如,劳动力的增长幅度在下降,就业人口在下降;中国的消费结构也在转向,老百姓对一般的商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提高。

这个发展阶段就意味着我们产业结构要调整,往服务业、往高端的方向调整。这个调整的过程,就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还会继续放缓。但在放缓的同时,就业和居民的生活水平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经济之声:再来看两个具体的分项数据,一个是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速是6.1%。另外一个是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增速是10%。这两个数字透出哪些信息?

祝宝良:我们的需求结构正在转向以服务业为主的这么一个结构上,加上世界经济也不是很好,出口也在放缓,这就意味着我们工业的增长速度是要逐步下降的。当然,在工业增长速度下降的同时,我们要看到,一些高端产业的增长速度在加快,特别是我们讲的高技术行业增长速度在加快;放缓的是传统行业,由于我们向服务业为主转型,钢铁、有色等的增长速度就在放缓。所以工业增加值这个6.1%的增长速度还是合理的。

与此同时,跟工业结构调整相适应,投资结构发生转变,过剩的行业投资增长速度都放缓了,新兴行业跟服务业的投资增长速度就会上升。当然,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服务业和新兴高技术行业等制造业的比重,在整个制造业中的比重还不高。因此,尽管高技术行业的投资在上升,但整个制造业的投资增长速度还是放缓的,这是一点。第二点,我们讲的服务业大部分是“轻资产”行业,这些行业的投资增长量一般不大,所以尽管它的投资增长很快,但整体的投资增长速度还会放缓。

还有一个原因我给大家再解释一下,就是随着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提高,老龄化也来了以后,中国人的储蓄率也在下降,就是收入可能更多用于消费,而用于储蓄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储蓄放缓以后,投资的增长速度也会放缓,这也是合理的。我估计未来一段时间,投资的增长速度跟工业一样,也会逐步放缓。放缓到跟我们的GDP增长速度同步,或者略低于GDP的增长速度。

经济之声:消费方面,2015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增长10.7%,网上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33.3%。这两个数据是不是值得乐观?

祝宝良:这个数据实际上说明了我们去年经济增长相对稳定,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的增长保持了比较快的速度,与此相关的原因在于,就业的水平还是不错的,劳动力的工资增长比较快,居民的收入增长快,消费能力随之增长。

第二点,由于高技术行业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那么这个快,主要就是由于需求,包括我们现在讲的新业态,像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它们的快速增长,降低了生产过程当中的交易成本,包括运输成本等。这些成本下降以后,也使商品的价格上升的速度减慢。老百姓在同样的收入水平下,购买力是增强的。

经济之声:2016年要继续保持经济稳步向前的话,政策取向方面可以有哪些工具和方向?

祝宝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分析2015年大经济形势的时候讲了,就是尽管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也向我们希望的方向有所调整,但是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在。这个下行的压力我们讲主要是有“四降一升”。所谓“四降”主要是,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在,工业品的价格还在继续下跌,企业的利润也不是很好,另外还有财政收入也在放缓。“一升”就是,产能过剩导致的我们财政和金融的风险在加大。

面临这么一种情况,就要求我们在稳定总需求的同时,更多把政策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解决房地产库存过大的问题,解决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这个政策取向,主要就是我们讲的要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在有些短板上,我们要加大力度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