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中东体现中国外交自信

作者:徐辉 来源:央视网
2016-01-19 20:03:41

央视网讯(记者徐辉)从1月19日起至23日,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塞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2016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华黎明认为,通过此次访问,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华黎明介绍,十八大以后新一届领导人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外交。三年中中国领导人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习近平主席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选择出访中东三国,首先表明双方关系深厚,中东在中国外交中占有重要地位。

华黎明表示,目前中东正在经历历史性变化,此时的访问,体现了中国外交的自信,对该地区和平的强烈愿望。通过此次访问,中国与中东三国的政治关系将提高一个档次,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得到提升。

华黎明曾在伊朗工作10年,他表示中国与伊朗的友谊是经受住考验的。伊朗是西汉张骞通西域的终点,是现在“一带一路”上很关键的国家。1971年中伊建立外交关系后,中国和伊朗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双方友好关系没有发生变化,说明双方的友谊经受住了考验。

华黎明表示,伊朗在解除制裁后也很迫切与中国在“一带一路”上有所合作,伊朗是该地区对中国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