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中东:为中东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作者:王莉莉 来源:央视网
2016-01-19 20:03:41

央视网讯(记者王莉莉)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埃及、伊朗三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前驻阿联酋、约旦大使、前驻中东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刘宝莱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东地处“一带一路”中心地带,此次习近平出访中东三国,对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在该地区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刘宝莱说,中东地区是中国的大周边,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习近平出访中东三国,对经贸、能源、科技等领域深化合作都意涵丰富。同时对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加强合作,提供“中国经验”,促进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双赢都起着积极作用。

“中东现有23国,人口约5.1亿,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在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安全等领域的利益明显增大。”刘宝莱说,沙特、埃及和伊朗是中东地区领土和人口身量均较大的国家,这三个国家的稳定是中东大局稳定的关键。

在外交部1月18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指出,习近平此访是今年中国外交的第一场重大行动,时逢中国同埃及建交60周年,也是同阿拉伯国家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沙特、埃及、伊朗是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同三国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各领域交流合作顺利发展。

对此,刘宝莱表示,近年来中国同中东地区国家友好合作关系有了长足进展,政治上,高层往来不断。经济上,合作日益加强。尤其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亚投行的成立,也为双边加强合作提供了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