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开年首访中东:中国全球伙伴网更加完善

作者:徐辉 来源:央视网
2016-01-19 20:03:41

央视网讯(记者徐辉)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埃及、伊朗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新年首次出访。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委员会委员吴思科表示,习主席此次出访对于中国完善全球伙伴网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与中东地区合作历史悠久

吴思科曾任埃及、沙特大使,长期在中东地区工作。他介绍,中国与中东地区友谊和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丝绸之路,中东是重要的构成部分,从那时起友谊就开始建立。”历史上的友好交往,为今后双方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近代的民族独立过程中双方相互支持,现在发展过程中,双方互有所需,一直携手发展。”

以沙特为例,沙特是G20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经贸合作伙伴,同时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691亿美元,是建交时期的230倍。

“一带一路”战略得到中东的欢迎

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东位于中非欧的结合部,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环节。中国在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十分重视中东地区的作用,将其看作天然的伙伴。

吴思科认为,中东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较为集中,同样面临着发展的任务,双方互补性强。另外,中国和中东地区都主张不同文明之间加强对话交流。中国与中东地区的合作大有可为,也有利于双方的共赢。

“一带一路”的构想得到了中东地区的欢迎和重视。“中东地区国家积极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