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 稳中有好——2015年十大经济数据传递的信号

作者:安蓓、王希 来源:新华社
2016-01-19 22:09:50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题:稳中有进 稳中有好——2015年十大经济数据传递的信号

新华社记者安蓓、王希

19日,2015年主要经济数据出炉。以下十大数据的走势及变化,折射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势头。

【GDP增长:6.9%】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25年来首次回落至7%以下。一至四季度同比增速依次为7%、7%、6.9%和6.8%。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三期叠加局面”下,这一经济增速符合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以上,实属来之不易。

【城镇就业人数:新增超1200万】去年末全国城镇就业人员40410万人。根据人社部的数据,去年我国连续第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1200万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左右,低于5%的控制目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经济增速放缓,就业不降反升,简政放权等改革红利的释放是重要因素,而服务业等吸纳就业渠道的变化也印证了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变化。

【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7.4%,虽然增速相比上年有所放缓,但连续第二年超过同期GDP增速。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分别为6.6%和7.5%。在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支撑了消费增长和民生改善。

【CPI:温和上涨1.4%】去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较2014年进一步回落0.6个百分点,大大低于年度3%的预期目标,也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物价涨幅新低。价格指数低位运行反映出经济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但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也意味着居民实际购买力的提高。

【第三产业:撑起GDP半壁江山】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从年度数据看,这是第三产业GDP占比首次过半。在第二产业增速换挡之际,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发挥了稳定器作用,并成为稳就业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去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这都表明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名义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实际增速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仅比上年实际增长2.8%。受制造业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等影响,“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引擎动力减弱,稳投资要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拉动有效投资。

【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6%,实际增速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长动力中,消费被寄予厚望。去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网上销售额同比增长33.3%,新业态正释放出巨大活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将更好发挥基础性作用。

【进出口:六年首现双降】去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8%,进口同比下降13.2%,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双降。外需低迷是去年经济增速放缓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来我国外贸压力依然较大,传统竞争优势仍在削弱,新的竞争优势培育还需要时间。要继续深化改革促进对外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去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1.72万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12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为13.3%,略高于12%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41万亿元,高于最近五年来的平均水平。目前我国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有利于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

【粮食总产量:“十二连增”】去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62143万吨,比2014年增加1441万吨,增长2.4%。我国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二连增”。农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