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的增速表明我国经济仍然长期向好

作者:蔡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0 08:39:30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及不断增强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较上年增长6.9%。6.9%的增速表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我国在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下,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必经之路。

6.9%是国际经济持续低迷时的增速。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际经济仍然复苏乏力。美元加息,欧盟不稳定,新兴市场缺乏新的动力,这些都为我国带来较大的外部压力。石油价格暴跌,大宗商品持续保持颓势,国际贸易形势日益严峻,6.9%的增速在萧条的世界经济中已来之不易。

6.9%是我国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后的增速。自2010年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以来,我国经济总量已高居全球第二位。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逐年增大,我国每提高1%的国内生产总值需要的经济增量逐年增加,经济增长的含金量越来越高,这已远远高于同期日本、德国、法国等发达经济体所需要的增加值。

6.9%是我国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的增速。2015年,全国三次产业比重为8.99:40.53:50.47,第三产业比重较上年提高2.3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近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41567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在三次产业中最高,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高达66.4%,较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已远超投资和进出口,内需潜力得到有效释放。

6.9%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增速。2015年,全国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6.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7%,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0.6%,医药制造业增长9.9%,均高于全国经济增速,远高于全国工业增速。经济体系中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基因显著提升,一大批新兴创新企业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

6.9%是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的增速。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6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已连续两年“跑赢”GDP。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19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1142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降低为2.73,比上年缩小0.02。随着党中央越来越重视民生,让民众能更多地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虽然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人民的福祉却反而上升。

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6.9%的增速仍然属于较快增速,全球高于这一增速的经济体屈指可数。随着我国宏观调控创新、供给侧改革等的持续推进,我国的生产力将进一步得到解放,全要素生产率将得到显著提高。“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经济迈上新的台阶完全可以实现。

(蔡宁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