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习近平访埃 为两国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宁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0 10:38:31

【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习近平访埃 为两国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中表示:期待此访成为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共赢之旅。

习近平对埃及进行的访问将为两国关系注入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这是1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对埃及的首次访问。在此之前,埃及总统塞西曾两度访华。两国间高层互访证明中埃友谊历久弥坚,双边关系仍在不断前行。

友谊之旅

2016年恰逢中埃建交、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外交关系开启60周年,到去年12月底,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已满一周年。

中国和埃及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人民友好交往追溯久远。2000多年前,中国汉代朝廷派遣使者前往亚历山大,古丝绸之路成为联系双方的重要纽带。习近平表示: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中埃关系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起点,代表了中阿关系的高度和温度。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说:“中埃长期保持友好关系。埃及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也是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地区事务、热点问题及国际事务上的合作。”

合作之旅

在一个甲子的岁月里,中埃关系历经国际和地区风云变幻考验,始终健康稳步发展。双方相互理解和尊重,相互信任和支持,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埃及是中东、阿拉伯、非洲和伊斯兰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一直发挥重要作用。2014年12月,塞西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近年来,中埃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2013年,中埃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达102.13亿美元。2014年,双边贸易额11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8%。中国向埃及主要出口机电产品和纺织服装等,自埃及主要进口原油、液化石油气和大理石等。

埃方对习近平此访表示高度重视,埃及总统塞西表示,希望能借习近平到访之际学习中国发展经验,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与中方在交通、住房、电力、农业、高等教育、艺术等方面进行合作,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及备忘录。

共赢之旅

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表示:中埃双方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无论各自经历了什么发展变化,都始终追求共同利益、可持续发展。双方在长期交往和合作中始终坚持互信、互助、互利、互荣的原则,成为彼此信赖和依靠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的热烈反响,埃及驻华大使马吉德•阿米尔说:“一带一路”倡议将打开埃及向中国出口、双边投资、项目合作的大门,将促进中埃两国贸易逆差的平衡。从经济层面来看,这对双方都极为有利。

中东问题专家宫小生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共赢合作前景广阔。“随着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技术提升,我们需要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而这些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工业化,也需加强国际合作,吸引国际投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