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0 10:45:48

2016年1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展开国事访问。其中,沙特阿拉伯是习主席这次中东之行的第一站,访问期间,精彩不断,亮点闪烁。

亮点一:沙特战机升空护航

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
 
习近平专机进入沙特:4架战机升空护航。

1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沙特领空时,沙特4架战机升空护航。

亮点二:沙特王储继承人机场相迎

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国务大臣艾班等到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当地时间1月19日下午135分许,专机抵达利雅得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习近平步出舱门,受到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国务大臣艾班等热情迎接。

习近平向沙特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沙特是阿拉伯和伊斯兰大国,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中沙建交26年来,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

亮点三: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
 
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沙都是有着深厚历史和文化积淀的大国,当前又都面临着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中方愿同沙方相互借鉴和学习,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我2008年访问沙特时,两国发表了建立战略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双边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变化。中沙作为重要发展中国家,有必要提高两国关系水平,携手应对挑战。这次我们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信将深化双方战略互信,引领两国互利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有利于维护和拓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共同利益。

萨勒曼表示,沙中建交26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稳定发展。沙中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沙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有利于造福两国人民。沙方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愿深化同中方在贸易、投资、能源、教育、科技、信息安全等领域合作。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两国元首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发展。

亮点四:获沙特最高级别勋章

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
 
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会谈后,萨勒曼国王向习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会谈后,萨勒曼国王向习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这是沙特最高级别的勋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