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中合作迎来大好时机”——埃及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作者: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韩晓明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1-20 11:19:05

“埃中合作迎来大好时机”——埃及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在埃及中国图书展销会现场,两位当地学生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王云松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埃两国关系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一件大事。连日来,埃及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并积极为迎接习近平主席访问做准备。

1月19日,在埃及和阿拉伯国家很有影响的《金字塔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通栏套红大标题加彩框形式刊登习近平主席的照片和署名文章——《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摘要,并在第七版全文刊发习主席文章。此外,该报第六版、第八版和第十三版被辟为“埃及—中国团结60年”专版,报道埃及各界精心准备盛情欢迎习主席到访、埃中友好合作情况及专家学者分析解读“一带一路”、中国在中东地区作用及中国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文章,为习主席访埃营造热烈友好舆论氛围。

“卢克索经过美化和修饰后焕发新颜,神庙被点缀以红色和蓝色,披上了‘中国衣装’,主要街道上悬挂着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的照片,路旁树木被修剪齐整。”这是《金字塔报》19日报道古城卢克索准备举办“中国文化年”揭幕盛典、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来访这一重大历史性事件所做的描述。卢克索旅游局局长扎基亚·侯赛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卢克索正以最好的面貌迎接习近平主席到来。

习主席将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公布后,埃中关系就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和媒体争相报道的内容。埃及总统府发言人说,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必将拉近埃中两国的关系。18日,《金字塔报》头版头条刊登题为《塞西: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国家主席对埃及的访问》的消息。报道说,埃及总统塞西此前一天在和埃及总理、住建部长、交通部长、工商部长开会时强调,埃及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从中方能够提供的机遇、发展经验中受益。同一天,《金字塔报》发表社论指出,未来埃中必将开展更多交流,两国在共同应对挑战、携手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大有可为。

《金字塔报》董事长艾哈迈德·塞德·纳贾尔也于18日在该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埃中关系发展的原则、利益与前景》,深情回顾埃中两国60年来的友好交往。他在文章中说:“中国已经向世界清楚地表明对南南合作的重视,以及复兴古老丝绸之路的信念。如今埃中合作迎来大好时机,双边关系的发展和两国元首互访的成果非常值得期待。”

阿拉伯埃及网总编辑阿德尔·萨布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于埃及的访问将是“历史性的”,埃中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文化等诸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相信此次访问会为两国及两国人民带来众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学生萨义德对本报记者说:“埃及和中国的关系犹如兄弟一般,很多埃及人都非常关注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我们要张开热情的双手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宾。”

埃及《金字塔报》外事部副主任萨米曾于2015年2月至12月在中国工作,他曾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见到过习主席。谈到对习主席的印象,萨米使用了“伟大”一词,“习主席不仅是一位政治家,更是一位哲学家,他对治国理政的思考常常是‘哲学式’的,因此更加富有人格魅力”。萨米表示,今年是埃中建交60周年,60年前,埃及成为首个与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国由此打开了与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关系大门;60年后,埃及迎来了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两国关系将跃上新台阶。萨米认为,埃及在基础设施建设、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等领域都积极谋求与中国开展合作,希望借助“一路一带”建设,为埃及创造更多机会,实现埃中两国产业的优势互补与对接。

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埃及华人联谊理事会会长陈建南说:“埃及华侨华人一直殷切期盼习近平主席来访。埃及是中东地区有影响力的大国,相信习主席的访问成果不仅将惠及埃中两国人民,而且也会对中东乃至世界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本报开罗1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