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

来源:法制日报
2016-01-20 13:58:27

□ 本报评论员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肯定了中央政治局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取得的成效,对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对于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开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一开始就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把从严唯实贯彻始终,为全党树立了标杆和榜样。“行之以躬,不言而信”。在党中央的示范表率作用下,党风廉政建设年年都有新气象,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中央强调,要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政法机关担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神圣使命。各级政法领导干部是政法事业的领头羊,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政法工作各个方面。

增强看齐意识,就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坚定理想信念上,始终坚持政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思想方面看不齐、对不准、有偏差。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法治实践,自觉抵御西方错误法治思想侵蚀,决不照抄照搬西方法治模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增强看齐意识,就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和司法改革的决策部署。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部署和推进政法工作。当前,要着力强化风险意识,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全力维护公共安全;着力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发挥政法机关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实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司法体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严格按照中央确立的改革方向、目标、原则和重大举措,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结合实际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增强看齐意识,就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上,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重大部署。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的专门力量,要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坚持不懈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自觉把执法为民的职业良知和秉公执法的法治精神统一起来,带头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依法规范和约束执法司法权。要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认真研究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高举维护法治权威的旗帜,把严格执法作为基本要求,依法加强管理、打击犯罪,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增强看齐意识,就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政法队伍建设上,不断提高政法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政法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真正把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起来,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腐败行为,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健全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堵塞执法司法权寻租空间,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要把专业化建设作为政法队伍核心战斗力来抓,加强教育培训和实战锻炼,使广大政法干警具备丰富的法律知识、良好的职业素养、较高的专业水平、高尚的职业操守,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奋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