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习近平多边外交思想的实践里程碑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李永成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01-20 17:08:36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李永成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57个创始成员国的代表莅临与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他在致辞中高兴地称仪式为“见证历史的时刻”。到目前为止,这个提法是习近平首次用来评价中国多边外交实践中的重大事件。对于中国来说,这个历史时刻意味着中国作为头号新兴大国,不断在国际发展事务中主动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回应国际社会期待,展示了中国在新形势下推进多边外交的建设性努力,是习近平合作共赢多边外交思想从理论到实践的里程碑式的重要成果,也是“有所作为”外交哲学在多边舞台的新发展。

亚投行开业:习近平多边外交思想的实践里程碑

合作共赢是习近平多边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

合作共赢是习近平主席在重要的多边外交场合阐述的关键概念,从联合国发展峰会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亚投行开业仪式,无一例外。正如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先生所言,合作共赢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中最核心的理念。

在国际政治语境里,共赢意味着摆脱了零和博弈式的非良性竞争,实现各方利益都得到合理照顾的最优化外交局面。国际关系研究中的新自由制度主义理论认为,合作包括两个基本要素:政策协调(Coordination)与政策一致(Conformity),即在政策原本具有冲突性的情况下,通过沟通、调整,使各方的政策方向趋于一致,用习主席的话说,便是“聚同化异”。若只有“协调”而无“一致”,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合作”。

国际合作如何实现?在存在共同利益的前提下,国际制度是决定性的因素,国际制度的数量与质量会制约国家之间的合作程度。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亚投行作为新生的开放性区域国际制度,无疑是推进各国在亚洲基础设施领域深入合作、推动发展的重要共赢平台。亚投行从倡议到成立和开业只有短短两年多时间,本身也是各创始成员国通力合作的成果,如习主席所言,“得益于各成员国精诚合作和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各成员国在协定谈判、政策制定、高管遴选等各方面工作进程中“开放包容的合作姿态、共谋发展的务实行动、规范高效的专业精神”,“使亚投行在治理结构、业务政策、保障和采购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都体现出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

习近平致辞彰显亚投行的三大多边外交价值

习主席对亚投行寄予厚望,在致辞中称之为“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可以说,“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正是亚投行的三大多边外交价值。

2005年,时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首次要求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做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此后,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政治期待日益高涨。在习近平主席为首的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看来,提振全球经济,推动世界和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有效,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是最重要的国际责任,也是中国多边外交的首要努力方向,亚投行作为第一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便是这样的产物。

亚投行致力于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多渠道动员主权国家和私营部门的资源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亚洲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改善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投资环境,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改善民生,提升亚洲发展中国家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潜力。不仅如此,亚投行也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创造性尝试,习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评价说,“亚投行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短板的必要补充,不仅可以给予亚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大资金支持,对于全球经济增长也有很大提振作用。”

基础设施是国家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亚投行致力于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核心功能是为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给予国际资金支持。在中国的多边外交实践中,缩小南北差距、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以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内部稳定和地区和平,也是中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重要工作。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亚投行以发展中成员国为主体,同时包括大量发达成员国,这一独特优势使其能够成为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这彰显了亚投行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重要定位。

亚投行的成立与正式开业运营,是习近平主席思考如何有效应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繁重任务、打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的创造性举措,“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增进共识、合作共赢,我们不仅能够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够做成事。”这是习近平主席乐观的政治期待,也是一个大国领导人应有的战略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