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新互联网论坛举行 数字经济优势互补助力中新合作

作者:赵颖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6-01-20 17:08:36

国际在线报道(驻新加坡记者赵颖):首届中新互联网论坛19日在新加坡举行。中新两国200多位嘉宾当天就“数字经济助力中新合作”这一主题,共话共享互联网发展机遇。

本届中新互联网论坛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共同主办,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小米、携程、滴滴出行、神州数码、软通动力等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翘楚和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新加坡报业控股、创行投资、星和公司等新方代表参加,并就“融合创新构建产业新生态”和“共赢共享互联网发展机遇”等议题进行探讨。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新两国的互联网行业特点突出、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强强联手对于中新两国共同推动互联网的发展意义重大。任贤良说:“中国互联网尽管起步稍晚,但发展极快、后来居上,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互联网的普及率很高。而新加坡虽然本身市场很小,但它对东南亚市场辐射大,当地的研发能力强。通过两国间优势互补,能够共同推动两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蔡特鑫代局长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说,新加坡星网、新邮政和阿里巴巴在“光棍节”上的合作,就是中新企业在互联网合作上的良好尝试,“比如说,新加坡结算公司星网已经和阿里巴巴建立了合作。在去年的光棍节,新加坡(在阿里巴巴的)消费额在中国以外国家中排名第五。我相信这其中很大的因素是因为在网上购物时结算很方便,同时物流运输也很方便,因为阿里巴巴和新邮政有合作。而新邮政不只在东南亚,在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都有很大的网络,可以给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提供很大的便利。”

去年4月,华为发布了2015全球联接指数,旨在量化评估不同国家的联接水平,为寻求数字经济转型的国家实施信息通信技术规划提供积极的示范参考。其中,新加坡以先进的基础设施,以及在4G、云计算、电子政务等领域的高速发展和应用排名世界第三位。而受益于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和电子商务,中国则在发展中国家中排名第二位。

中新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高速发展,也为两国在互联网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提供了空间。2014年,新加坡政府推动“智慧国”计划,致力通过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更好地服务民众。而这一计划恰好与中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至2020”提出的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谋而合。对此,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加坡在“智慧国”建设中体现的人文关怀,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借鉴,“我们看到新加坡以人的生命周期划分,在不同时期实践如何将政府的服务注入到体系当中来。比如说一个周期从母亲怀孕,到小孩出生到上学到就业一直到离世,政府怎样从互联网角度去关怀,不同阶段都对应着不同的服务。新加坡政府的服务更精细化,细致的人文关怀,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向新加坡学习的方面。”

据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提供的数字,截至2020年,东盟的互联网用户预计将增加1.94亿人,数字经济在2030年前预计每年将制造高达6.25亿新元(28.75亿人民币)的经济产出。借助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新加坡政府推出“智慧国”计划的契机,相信中新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空间将进一步拓展。对此,任贤良表示:“通过推动中新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实现区域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互联互通,建立互联网经济区域共同市场,打造区域经济新引擎,开辟经济增长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