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建言中阿治理经验交流:中国学者需接地气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0 22:19:38

中国日报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张陨璧)日前,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东研究所荣誉所长朱威烈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指出,中国学者与阿拉伯世界交流时要注重互动,讲述中国经验要“接地气”,关注对方最需要的。

朱威烈指出,中国学者到国际学术场合,不能光照本宣科、作报告,“要交际、要互动、要反应,要讲的”。

他说:“中国主张,就是三十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治国理政的经验和理念。我们这几十年是怎么走来的?稳定、改革、发展,中国这些经验,要通过学者嘴讲出去的,要接地气。”

朱威烈强调“要注意人家需要什么”,当对方关注中国,最关心的是中国当代主张什么,“不是叫你讲孔孟之道”。

关于当前中东国家面临的和平与发展问题,朱威烈认为,“反恐”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以改革谋发展是正道,伊斯兰国家要“自己找自己的出路,不能闭关”。

同时他指出,沙特这样的中东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道路还要走,要走出类似有沙特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才是合理的。他强调:“不是复制中国道路,而是自己国家的特色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