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元首共同出席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6-01-21 10:26:2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丁宁):结束了对沙特25小时的短暂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0日傍晚飞抵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启程前往埃及前,习近平主席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了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这也是中国在沙特的最大投资项目。有意思的是,沙特和埃及两国元首还为习主席到访作出特殊安排,接力展开一段特色“王宫外交”。

当地时间20日下午,位于利雅得的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习近平主席与萨勒曼国王共同按下启动键,延布炼厂项目正式投产启动。大屏幕另一端,项目现场的沙特和中方工作人员分别用对方国家语言向两国元首问好。

沙特延布炼厂项目是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也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由中国石化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合资兴建,总投资92亿美元。习近平指出,中沙延布炼厂项目既符合沙特经济优化升级、能源产业升级的国家发展战略,也契合中国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互利合作的发展思路。双方还有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必将为提高两国经贸和能源合作水平、推动中沙战略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的这次访问,年近八旬的国王萨勒曼几乎全程陪同,并特意邀请习主席走进对沙特家族有着特殊情结的“四方宫”。

“四方宫”是萨勒曼的父亲——沙特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的王宫,也是萨勒曼出生的地方,可誉为沙特家族的博物馆。20日中午,这里响起阿拉伯特色乐曲,摆上椰枣美食等民俗展品,习近平在萨勒曼的陪同下观看剑舞等沙特民俗表演、品尝阿拉伯咖啡,并参观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生平纪念馆。两国元首在紧凑繁忙的国事活动之余度过一段轻松时光。

“习主席:我非常感谢国王陛下让我到这样的一个地方,把我视为是自己的朋友……”

习近平指出,“四方宫”展现出沙特传统建筑独具匠心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传承,让人感受到阿拉伯民族的豪迈。他强调,此次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下阶段,两国要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落实好各项重要共识和成果,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更好更快发展。

而在当晚抵达开罗后,埃及总统塞西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一座特色王宫为远道而来的习近平主席举行晚宴。金碧辉煌的阿比丁宫曾是埃及王国最后一任国王的王宫,展示了埃及独特的风俗和文化。面对埃方的盛情,习近平表示,早日到访埃及也是他一直的心愿。“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到埃及来访问,这可以说是了却了我一个心愿,我一直想早一点到贵国访问,可以说这次终于如愿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