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点主张”是中阿友好的压舱石        Loading...

作者:宾语 来源:未来网
2016-01-21 11:13:32

在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9日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对中阿关系提出四点主张:中阿要做自主发展道路的实践者;中阿要做地区和平的捍卫者;中阿要做互利合作的推动者;中阿要做文明多样性的倡导者。

1月19日开始,中东进入习式外交时间。这次中东之行的主题,就是友好与合作。在中国的“朋友圈”中,沙特、埃及和伊朗都是中国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1月18日,在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的前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文章称“沙特是中国的兄弟国家”,文中用了中沙友好关系、中沙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战略性友好关系、日益密切的友好合作、交流互鉴的友好伙伴等6个“友好”和各领域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我们要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互惠伙伴、使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形成良好互动局面、不断提高两国互利合作水平等15个“合作”。在《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中,习主席用了3个“友好”和17个“合作”。

1月19日下午,习近平踏上沙特的土地后,在向沙特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中,用了两个“友好”和一个合作:相信这将是一次成果丰富的友好之旅;将推动中沙友好合作实现更大更快发展。

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是友好的基础,友好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前提。要互信友好,合作共赢,就要有相近的发展诉求、相同的发展使命和相融的发展利益。今年是中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沙特也开始实施新的五年计划;中沙、中阿都立足国情,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都着眼长远,推进经济可持续和多元化发展;都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些共同的发展理念为双方关系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2008年习主席访问沙特时,中沙两国发表了建立战略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这八年,兄弟友好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这八年,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这八年,沙特一直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经贸合作伙伴。两国兄弟关系的稳定发展,让两国和两国人民尝到了合作与共赢的美丽果实。八年后,“一带一路”让兄弟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进入全面提质升级的新阶段,两国间的战略友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在“一带一路”全面铺开的关键之年,在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和关键节点上,沙特、埃及、伊朗的经济发展梦、民生改善梦与中国梦在此交汇相融,习主席的“四点主张”让国际社会听到了中国声音,看到了中国方案,这方案符合中阿共同利益的需要,符合造福中阿人民的需要,符合维护中东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需要。

习主席指出,中阿要做自主发展道路的实践者。中东是世界的中东,更是中东人民自己的中东,中东的路怎么走,中东人民最清楚,他们最有权利选择自己的道路。中国愿意支持阿拉伯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共享发展经验,共迎时代挑战。这是中国作为沙特、埃及和伊朗等中东国家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的责任与义务。中阿要做地区和平的捍卫者。中国将更多提供公共产品,同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并肩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的气魄与担当。

中阿要做互利合作的推动者。据统计,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拉伯世界第二大贸易伙伴,还是其中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阿贸易额从2004年的367亿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2512亿美元。1月20日,习近平在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时指出,中沙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沙延布炼厂项目既符合沙特经济优化升级、能源产业升级的国家发展战略,也契合中国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互利合作的发展思路。“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是沿线国家的大发展,大合唱,大繁荣,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沙特、埃及、伊朗等中东国家将通过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把更多的战略合作项目对接起来,相互借力,互利共赢,共享发展与繁荣。

中阿要做文明多样性的倡导者。中阿友谊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和阿拉伯伊斯兰文明源远流长,两种源远流长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因包容而和谐。

1月20日下午,习近平圆满结束对沙特的国事访问后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开始此次中东之行的第二站访问。我们相信,有了“四点主张”这块中阿友好的压舱石,中沙友好、中埃友好、中伊友好、中阿友好一定会像尼罗河水般奔涌向前,为世界注入更多的活力,更多的惊喜,更多的正能量。

(未来网评论员 宾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