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愿与中东繁荣之梦相携而行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1-21 13:02:49

1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19日,在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习近平写道:“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埃友谊、中阿友好也一定会像尼罗河水般奔涌向前,助推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中国与中东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双边贸易额已达2512亿美元,与伊朗的双边贸易额也达到518.51亿美元。现今,地区局势不稳定,油价大幅回落导致的收入减少、经济转型和产业多元化等,是包括沙特、伊朗在内的海湾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而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中东和平稳定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同时中国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成熟技术有助于该地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习近平此访将有力提升中国同中东国家间的务实合作,以中国梦偕行中东国家民族振兴梦。

当前中国已同多个中东国家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或战略合作关系,习近平此行将分别与中东三国领导人会谈会晤,谋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蓝图。在沙特访问期间,两国就发表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已经传递出清晰信号,即中国是中东和平的建设者、发展的推动者、文明对话的合作伙伴。如此既夯实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政治互信,也推动着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形成良好互动局面。

中东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节点,其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的潜力更是巨大。以沙特为例,其由于油价低迷就迫切需要推动能源经济外的多元化发展,而中国在基建、核电、卫星导航领域的先进技术以及工业化的经验都可以在沙特找到合作商机。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东之行就将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投资便利化为两翼,打造中国与中东国家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密切双方之间的经贸合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五天三国四城的行程,习近平的日程表排满了30余场双边和多边活动。期间中埃两国将在埃及卢克索举行2016中埃文化年盛大开幕式,中方还将与相关国家就加强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领域合作达成新的共识。可以说,在政治互信、经贸互利之外,文化交流已经为中国与中东国家“心相通”搭建起了一个精彩的舞台,推动着双方巩固传统友好,加强互利合作,增进文明交流互鉴。

从地域来看,中东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从发展而言,中东国家的“东向”意愿也与中国西向的“一带一路”战略相呼应。借助“一带一路”这个载体,双方能够挖掘互利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既有着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协议签署,也有着“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宣布,“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在务实合作中再度提速。

“独行快,众行远”。先前中国与中东虽相隔万里,但却因古丝路结下深厚情缘。现在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东各国人民也在自主探索变革道路努力实现民族振兴,共同的发展使命和理想追求已经将中国与中东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随着习主席访问双方务实合作已擘画出的美好图景,中国梦必能与中东繁荣之梦相携而行,为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注入“中国力量”。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