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六大成果

作者:杨舒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1 13:40:56

2016年1月19日至20日,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王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不辞劳苦,密集出席多场会谈、活动,助推中沙关系在经济、政治和人文方面均取得重大成果,亮点纷呈!

成果一:中沙关系升级

【盘点】习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六大成果

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基于两国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的共同愿望,双方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沙关系发展确定了目标、规划了方向。在此框架下,中沙双方将在政治、能源、务实合作、安全、人文与地区和国际事务六个方面进行合作。

成果二:签署系列合作文件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开展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能源、通信、环境、文化、航天、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双方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框架内深入合作,加强在铁路、港口、电站、通信、工业园区、住房、投资、金融、航天、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

成果三:成立高级别委员会

习主席和萨勒曼国王一致同意成立高级别的委员会,指导协调两国各领域合作。下阶段,两国要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落实好各项重要共识和成果,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建立两国高级别委员会,既是习主席访沙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两国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第一步,双方将沿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方向,在高级别委员会指导和协调下,大力推进各项合作。中沙两国外交部将就建立高级别委员会的具体事宜进行商讨,落实好两国元首的共识。

成果四:推动文明对话

习主席这次访问,在密切与沙特的人文交流方面也结出了累累硕果:鼓励新闻、卫生、教育、科研、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相互举办文化周,积极参与对方举办的文化活动;加强青年、体育和职业技术合作……

中沙双方同意推动文明对话,加强不同宗教和不同文化包容互鉴,扩大两国文化、教育、卫生、新闻、智库、青年等领域交流,密切安全合作,加强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多边机制中的沟通和协调。

成果五: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

【盘点】习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六大成果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双方高度评价并欢迎重启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并对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感到高兴,同意尽早建成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海合会国家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所作努力,支持海合会国家在地区热点问题解决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地区国家本着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睦邻友好原则,通过对话和合作,共建共享中东海湾和平发展。

扎耶尼表示,海合会各成员国都赞成建设同中国更加紧密的联系,主张将海中关系提升为特殊战略伙伴关系,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海合会各成员国均赞同重启海合会-中国自由贸易区谈判,很高兴货物贸易谈判已实质性结束。海合会期待着深化同中国经贸关系,并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成果六:中国在沙特最大投资项目延布炼厂投产

【盘点】习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六大成果

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访沙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习近平指出,中沙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沙延布炼厂项目既符合沙特经济优化升级、能源产业升级的国家发展战略,也契合中国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互利合作的发展思路。双方还有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必将为提高两国经贸和能源合作水平、推动中沙战略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延布炼厂项目是我国在沙特的最大投资项目。

此外,中沙双方同意加强能源政策协调,提高能源合作水平,构建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战略合作关系。

【亮点】

亮点一:高规格接待

【盘点】习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六大成果

习近平专机进入沙特 4架战机升空护航。

当地时间1月19日,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沙特领空后,沙方4架F-15战机在专机两侧护航。习近平抵达沙特后,乘车前往沙特王宫办公厅出席沙特国王萨勒曼举行的欢迎仪式,途中摩托车队护卫。车队行至王宫办公厅正门前,在马队护卫下到达王宫办公厅广场。

外交部原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解读,在国宾访问的接待上,每个国家的做法都不一样,但礼遇主要表现在机场迎接和国宴上。机场迎接,有国家元首规格的迎接或派出飞机护航等,都可以算特殊礼遇。

亮点二:沙特王储继承人机场相迎

【盘点】习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六大成果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国务大臣艾班等到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当地时间1月19日下午1时35分许,专机抵达利雅得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习近平步出舱门,受到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国务大臣艾班等热情迎接。

习近平向沙特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沙特是阿拉伯和伊斯兰大国,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中沙建交26年来,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

亮点三:参观“四方宫” 与群众共舞

【盘点】习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六大成果

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陪同下参观“四方宫”。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当地时间上午11时许,习近平抵达“四方宫”,受到萨勒曼国王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共同观看了剑舞等沙特民俗表演,兴致勃勃地与在场群众共同起舞。随后,习近平和萨勒曼国王品尝了阿拉伯咖啡和阿拉伯特色美食。习近平还参观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生平纪念馆展厅,萨勒曼国王介绍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生平。

“四方宫”曾是沙特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的王宫,始建于1936年,1945年完工,为沙特传统风格建筑,因外形方正,故得名“四方宫”。

亮点四:获沙特最高级别勋章

【盘点】习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六大成果

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会谈后,萨勒曼国王向习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会谈后,萨勒曼国王向习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这是沙特最高级别的勋章。阿卜杜勒-阿齐兹是沙特阿拉伯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就是以其名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