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之行:和平与发展之旅

作者:戴晓琦
2016-01-21 18:38:51

埃及之行:和平与发展之旅

当地时间1月20日晚,刚刚抵达开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下榻酒店会见埃及总理伊斯梅尔。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熊猫观察原创】60年前,西方殖民主义在阿拉伯世界濒临崩溃,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促进了阿拉伯国家的民族独立与当代政治版图的形成。60年后的今天,阿拉伯世界出现“革命”浪潮,新的政治格局正在生成之中,阿拉伯世界进入新的历史转折期。

    当前,阿拉伯世界面临种种困境,同时也获得了发展机遇。阿拉伯国家拥有地缘与资源优势,但始终没有得到和平与发展。2016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埃及与伊朗,共商中东大局,可谓水到渠成,顺天应时。

    长期以来,和平与发展是阿拉伯国家的两大主题。阿拉伯世界一直是世界大国的博弈场,先后发生了中东战争、伊拉克战争与叙利亚战争。冷战结束后,美国推行“大中东民主化”,利用阿拉伯国家的转型困境,迫使其经济私有化,从而瓦解了阿拉伯国家的工业体系,导致社会结构崩裂、社会剧变。因此,要解决阿拉伯国家的问题,不仅需要重建工业体系,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大环境。

    阿拉伯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事实上,中阿之间已经形成了能源共同体与日用品共同体。阿拉伯能源可支持中国经济的长足发展,中国日用品能满足阿拉伯人的日常需要。为推进中阿合作,2004年双方成立中阿合作论坛,2010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6年1月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至此,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完成了合作关系的顶层设计。

    埃及人口占阿拉伯世界的1/4,是阿拉伯国家的领头羊,中埃关系是中阿关系的核心。阿拉伯剧变以来,埃及一直处于动荡的风口浪尖。2013年7月,塞西总统强硬结束政局震荡与街头乱象,基本恢复国内秩序,恢复生产活动。但要消除“革命”根源,实现“埃及梦”,需要巨额资金与先进技术,也需要恢复埃及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地位。剧变以来,埃及主要依靠海湾国家获得资金支持,但近期海湾国家陷入地区纠纷、遭遇油价暴跌,未来很难继续支持埃及。因此,塞西政权急需国际上的资金与道义支持,而中国就是拥有资金、技术且综合国力强大的国家之一。

    事实上,塞西从竞选开始就明确表示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望学习中国经验与发展模式,利用中国的投资、技术推进埃及工业化。为此,塞西在一年内两次访华,并积极为习近平主席访埃做准备。

    中国政府同样高度重视对埃关系,“一带一路”跨越中东与许多伊斯兰国家,而埃及是这些国家中的双核之一(另一核心即为刚刚结束访问的沙特)。中国政府一年内三派主席特使前往埃及,中埃密集磋商,将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主席的本次访埃意义重大,标志中埃关系甚至中阿关系的顶层设计与全面布局的基本完成。随着开罗新城建设、中埃自贸区二期建设等大批项目的签署和落实,“中国梦”与“埃及梦”将紧密对接,中埃合作将迈上新台阶,成为真正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作者:戴晓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