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快递条例》的制定"建言献策 俞正声主持

来源:新华网
2016-01-22 01:59:57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全国政协21日下午在京召开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快递条例》的制定”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马军胜、高宏峰、李国华、甄贞、计时华、孙步新、吴鸿、侯欣一、余渐富、徐冠巨、胡亚东、骆沙鸣、汤维建、李军,以及企业代表刘强东、王卫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联系着千家万户,对人们生活方式、商业模式改变很大,今后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国现代快递业是在改革开放中诞生,并且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而发展起来的,是我国发展最迅速的行业之一。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业务收入完成2760亿元,比五年前分别增长7.8倍和3.8倍,五年新增就业岗位100万个以上。但也存在行业政策法规体系不够完善、基础设施滞后、管理方式较为粗放、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立法,完善快递业治理体系。

一些委员建议,一是政府要加大对快递业的支持力度。邮政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好行业发展规划。加强物流园区和物流枢纽建设,航空、高铁、城市交通都要支持快递业发展。二是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政府要简政放权,对快递业管理的部分职能可以由协会承担,协会要加强自律,政府主导拟订的法规、规章和标准,应更多地让协会参与。三是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保护用户合法权益。要完善货物的延误、损害的投诉机制和赔偿机制,强化个人信息的安全保护。物流企业要强化安全责任,政府部门的安全管理措施要更科学和准确,更有可操作性。四是要规范快递行业发展,尽快制定快递条例和相关法规规章,提高快递业法治化、标准化水平,给快递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空间。委员们还对纠纷解决机制、智能包裹柜的使用、保险制度、末端网点的公开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介绍有关情况。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参加会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全国政协非常关注快递业健康持续发展问题。此前,许多政协委员通过提案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开展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卢展工、陈晓光出席座谈会。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