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中东三国行,可不是去观景

作者:王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2 11:17:40

就在人们认为新年伊始春节将近,习大大该歇一歇的时候,

2015年8次踏出国门出访10国参加9次国际会议的习大大又出发了!

这一次,他是于1月19日至23日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展开国事访问。

也许有人说,哇塞!埃及金字塔,我也想去看看!

但习大大可不是去游山逛景的!

此次出访是今年中国外交的第一场重大行动,也是习近平在2016年展开的首场国事访问。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习主席此次中东之行,时机重要,意义重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一语中的:此访是进一步完善和夯实中国外交布局的重要一环。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宁说,习主席2016年的首访定为沙特、埃及和伊朗等三个中东国家,旨在落实推进“一带一路”,传承中国与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传统友谊。

中东地区是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和关键节点。“一带一路”不仅能够深化中国与当地各国的友谊与合作,而且有利于促进区域繁荣和改善民生,缓解地区矛盾,维护地区稳定。

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易卜拉欣·赫伊塔尼表示,“一带一路”是共同发展的钥匙,中东国家在“向东看”,对发展与中国的经贸伙伴关系兴趣浓厚。他希望“一带一路”与“向东看”有效对接,使中国和中东国家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强。

总之,习大大此次中东三国行是要为中东和平稳定发展注入中国信心,贡献中国智慧,展现积极负责任大国形象;

其实,早在今年的新年贺词里,习大大就表明了心迹:“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面对身陷苦难和战火的人们,我们要有悲悯和同情,更要有责任和行动。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他还说:“我衷心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正是习大大不辞劳苦,新年伊始便开始新一轮出访的真正原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