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十大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2 13:49:56

2016年1月20日至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主席此次中东之行的第二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2年首次访埃。访问期间,精彩不断,亮点纷呈。

亮点一 埃及8架战机升空护航

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十大亮点

习近平专机进入埃及上空,埃军方派出8架战机升空护航。(图片来源:央视)

1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

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埃及领空时,埃及空军8架战机升空护航。

 

亮点二 埃及总统机场相迎

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十大亮点

1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埃及总统塞西在开罗国际机场热情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 鞠鹏

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十大亮点

1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埃及总统塞西在开罗国际机场热情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 鞠鹏

当地时间120日下午535分许,专机抵达开罗国际机场。习近平步出舱门,埃及总统塞西率政府高级官员在舷梯旁热情迎接,礼兵分列红地毯两侧。

习近平向埃及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埃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埃及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和尊重、相互信任和支持,双边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塞西总统201412月访华期间,双方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埃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我期待着同塞西总统等埃及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对两国关系发展作出长远规划,共同开创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

 

亮点三 盛大欢迎仪式

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十大亮点

1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库巴宫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塞西在库巴宫广场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十大亮点

1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库巴宫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塞西在库巴宫广场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当地时间上午930分许,在马队和摩托车队护卫下,习近平乘车抵达库巴宫,受到塞西热情迎接。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埃两国国歌,鸣21响礼炮。习近平在塞西陪同下检阅仪仗队。检阅后,习近平受到当地儿童列队欢迎。

 

亮点四 两国元首会谈

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十大亮点

1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库巴宫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库巴宫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埃传统友谊和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规划中埃关系发展,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习近平邀请塞西今年9月作为嘉宾国元首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

 

亮点五 发表关于加强中埃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

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阁下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阁下于2016120日至22日对阿拉伯埃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两国元首就中埃双边关系及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元首强调,中国与埃及是全面战略伙伴,近年来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成果显著。同时,为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全面落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服务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双方应付出更多努力,加强协调,将这一伙伴关系转化为更多的具体行动举措。在此框架下,双方同意发表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

 

亮点六 习近平分别会见埃及总理、议长

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十大亮点

当地时间120日晚,刚刚抵达开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下榻酒店会见埃及总理伊斯梅尔。新华社记者 张铎

当地时间120日晚,刚刚抵达开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下榻酒店会见埃及总理伊斯梅尔。

习近平指出,中埃两国是真朋友、好兄弟。2014年,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把两国关系推到了新高度。我这次访问埃及,就是要全方位巩固和深化中埃关系,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当前,中埃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广阔前景。中埃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快合作步伐,早日将共识化为实际成果。中方鼓励并支持有资质的企业参与埃及大项目建设,愿同埃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持续推进产能合作。今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双方将互办文化年。双方要促进青年交流,鼓励更多游客到对方国家旅游,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中埃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双方要加强在国际事务的沟通协调。

伊斯梅尔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埃及,是埃中关系高水平的体现。埃及珍视同中国的传统友谊,愿意深化同中国各领域合作。埃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成为连接中国同欧洲贸易的通道。埃方愿加强同中国在联合国事务和其他多边领域的协调。

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十大亮点

1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会见埃及议长阿里。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1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会见埃及议长阿里。

习近平强调,埃及新议会产生,标志着埃及政治过渡顺利完成。相信埃及人民一定能够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并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全国人大同埃及议会有着友好交往传统,双方要开展交流合作,为促进中埃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阿里表示,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并到访埃及议会。埃及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传统友好历久弥坚。埃方赞赏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积极作用。埃中两国议会保持着良好交往,埃及议会愿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交流机制,深化交流合作,共同为推动埃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亮点七 习近平和埃及总理共同参观中国高科技展

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十大亮点

当地时间120日晚,刚刚抵达开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下榻酒店会见埃及总理伊斯梅尔。会见后,习近平和伊斯梅尔共同参观中国高科技展。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当地时间20日晚,刚刚抵达开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下榻酒店会见埃及总理伊斯梅尔。会见后,习近平和伊斯梅尔共同参观了中国高科技展。

 

亮点八 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

1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

习近平抵达卢克索神庙时,塞西在停车处迎接。两国元首沿主道参观卢克索神庙,埃及文物部部长达马提进行讲解。习近平和塞西边走边听,畅谈两国古老文明的特色,共忆中埃文明源远流长的交流互鉴。

习近平指出,卢克索是古埃及文明的集中体现。这里的建筑反映出了古埃及人民令人惊叹的智慧和科技水平。中埃都是文明古国,我们有必要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民间友好,巩固两国合作民意基础,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塞西表示,习近平主席亲临卢克索出席相关活动是对埃及的巨大支持。埃方对伟大的中华文明饱含敬意,对中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充满钦佩,愿深化两国文明交流,永远做中国真诚的发展伙伴。

 

亮点九 习近平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

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十大亮点

1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1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强调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这份信任牢不可破。我们要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

 

亮点十 习近平会见获得“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的友好人士

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十大亮点

120日,习近平在开罗会见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等10名获得“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的友好人士并同他们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120日,习近平还会见了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等10名获得“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的友好人士,同他们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