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日益重视网络安全 微信成移动营销新宠

作者:李政葳 来源:光明网
2016-01-22 16:01:14

光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李政葳)今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中统计了企业互联网相关情况,其中显示,在移动营销企业中,微信营销推广使用率高达75.3%,成为最受企业欢迎的移动营销推广方式。

企业互联网使用比例上升10.3%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计算机使用比例、互联网使用比例、固定宽带接入比例相比2014年分别上升了4.8个、10.3个和8.9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企业广泛使用多种互联网工具开展交流沟通、信息获取与发布、内部管理、商务服务等活动,且已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将系统化、集成化的互联网工具应用于生产研发、采购销售、财务管理、客户关系、人力资源等全业务流程中,将互联网从单一的辅助工具,转变为企业管理方法、转型思路,助力供应链改革,踏入“互联网+”深入融合发展的进程。

现在,互联网正在融入企业战略,专业人才是企业发展“互联网+”必不可少的支撑。《报告》显示,有34.0%的企业在基层设置了互联网专职岗位;有24.4%的企业设置了互联网相关专职团队,负责运维、开发或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工作,互联网已经成为企业日常运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我国企业中决策层主导互联网规划工作的比例达13.0%,“互联网+”正在成为企业战略规划的重要部分。

91.4%企业安装了杀毒、防火墙软件

目前,我国企业已具备基本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91.4%企业安装了杀毒软件、防火墙软件,其中超过1/4使用了付费安全软件,并有8.9%企业部署了网络安全硬件防护系统、17.1%部署了软硬件集成防护系统。

CNNIC方面表示,随着企业经营活动全面网络化,企业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对网络活动安全保障的需求迅速增长,这将加速我国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的完善、网络安全技术防护能力的提高,同时提升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产品研发与服务能力,激活企业网络安全服务市场。

微信营销推广使用率达75.3%

在开展过互联网营销的企业中,35.5%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了营销推广,其中有21.9%的企业使用过付费推广。CNNIC方面认为,随着用户行为全面向移动端转移,移动营销将成为企业推广的重要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移动营销企业中,微信营销推广使用率达75.3%,是最受企业欢迎的移动营销推广方式;此外,移动营销企业中建设移动官网的比例为52.7%,将电脑端网页进行优化、适配到移动端,是成本较低、实施快捷的移动互联网营销方式之一。

现在,互联网发展也推动了供应链改造。截至2015年12月,全国开展在线销售的企业比例为32.6%,开展在线采购的企业比例为31.5% 。受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带动,开展网上销售业务的企业数量、销售规模增长迅速。此外,有40.7%的上网企业部署了信息化系统,通过建设OA系统以提高内部流程化管理水平与效率,部署实施ERP和CRM等信息系统来优化配置产销资源、开展高效的客户服务。但各业务之间协同联动效果不足,亟需从局部流程优化向全流程再造方向进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