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联通古文明

来源:央广网
2016-01-22 19:42:49

新丝路联通古文明

2016年1月20日,应埃及总统塞西邀请,习近平主席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埃及是习主席此次中东之行的第二站。

中埃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国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万里之遥的中国长城与高耸入云的埃及金字塔,不但是中埃两国的宝贵财富,也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中埃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双方交往追溯久远。2000多年前,中国汉朝就曾派遣使者前往亚历山大。60多年前,在万隆会议上,我国周恩来总理同埃及纳赛尔总统共同开创了中埃携手合作的新局面。今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双方将互办文化年,这为中埃关系发展带来新契机。

中埃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中埃关系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起点,代表了中阿关系的高度和温度。两国长期的互信交往让中埃成为彼此值得信赖与依靠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2014年,习主席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时,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习主席此访会见埃及总统总理等领导人时倡议双方将各自发展战略和愿景对接,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为抓手,将埃及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中方愿同埃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持续推进产能合作。埃方积极回应,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将自身发展规划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埃方希望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推进基础设施等合作,并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埃投资。

习主席还同埃及总统塞西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及经贸文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习主席指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双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可以不断深化和拓展多领域合作。习主席表示,中方欢迎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快车,实现双方协同发展和联动增长。

“一带一路”延伸之处人文交流聚集活跃,古丝路已焕发新生机。中埃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追溯久远,老朋友要续写新友谊。“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在中埃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和期盼下,中埃友谊一定如金字塔般历久弥坚。(顾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