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冬”之新意

作者:王东 王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1-23 12:39:22

【聚焦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各项比赛激战正酣。由于本届冬运会是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的首次国内赛事,有人直接称本次大赛为“2022冬奥会的发令枪”。

仔细想来,所谓“发令枪”并非言过其实:记者仔细研究了本届运动会的各项赛程赛制,发现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全国冬运会,在北京申冬奥成功后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从项目设置上看,“十三冬”突出了奥运会项目,奥运会项目的比例由上届的62%提高到本届的89%;其中,既有我国在冰雪运动上的传统优势项目,如短道速滑、速滑短距离、冰上舞蹈、自由式滑雪等项目,也有冰壶等潜优项目,同时也有待提高的雪上项目。

“十三冬”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取消了代表团名次排名方式,取消了冬运会成绩计入全运会的政策,引导大家不要把参赛的目的和任务仅仅盯在金牌和奖牌的数量上,而是要促进人才的培养和竞技水平的提高。

另外,本届冬运会在赛制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改革,比如,参赛队员从预选赛开始,就从以前“打名额”到现在的“定名额”,也就是说,各代表队既可以选择成绩较为突出的队员参加,也可以有选择地给年轻人成长的机会,让那些虽然无望在本届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和好名次,但具有进步潜质的年轻选手到大赛上加以磨炼,这就与国际上冬奥会选手的选拔方法实现了对接。

从规模上看,除了正常成年组比赛之外,本届冬运会还首次在我国具有一定优势和潜优势项目上设置了19个青年组小项,这些项目包括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都是在冬奥会上有能力争金夺银的项目。设置青年组小项,目的就是夯实人才基础,增加人才厚度,促进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和冰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规模大还反映在参赛人数上。本次冬运会共有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52个代表团报名参赛,代表团总规模2231人,其中参赛运动员1389人。运动员多,裁判员的人数也水涨船高。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选派了633名技术官员参与本届冬运会执裁,为了提高竞赛公正性和执裁水平,国家体育总局还邀请了9名国外裁判员执裁本届冬运会。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1月2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王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