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三大热点 点赞经济成就——达沃斯聚焦中国话题

2016-01-23 15:32:00

2016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于1月20日至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展开为期4天的议程,此次论坛以 “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破解全球经济困局、全球安全、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中国经济等热点话题被列入讨论范围。专家指出,考虑到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的贡献与影响,中国话题成为焦点是理所当然。而通过这样的平台,中国既可以听到世界各领域对于中国的评价与建议,也可以借此机会介绍中国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为世界带去中国信心。

1 中国元素依旧抢眼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与前景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关注点。达沃斯论坛也再次将中国经济作为一个焦点议题放在世界舞台上来讨论,本届论坛上直接有关中国的专场论坛就有3场,包括中国商业环境、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中国制造”的未来等3个热点议题。

“选择这3个议题来讨论中国经济,是与论坛的特点、中国经济的现状以及与会代表的关注点密切相关的,而且这3个议题是相互关联的。就‘中国商业环境’而言,参加本次论坛的代表有许多商业人士,而他们代表的不少全球大企业在中国都有投资。通过这种非官方的世界性经济论坛来讨论中国的行商环境,将有助于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政策与商业环境,以此作为自身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此外,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超过了25%,而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时期,中国经济的变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也自然成为本次论坛的重要话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除了这三大议题,与中国相关的话题还有多场,如亚欧大陆和现代丝绸之路、中美关系等。德国新闻电视台称,在为期4天的论坛中,有大约10场活动与中国经济有关,中国经济成了达沃斯的焦点。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元素”依然醒目。

2 中国经济仍被看好

世界对于中国经济依旧持有积极态度。在本届达沃斯论坛召开前一天,我国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GDP增速为6.9%,这一增速在此次论坛上得到各界充分肯定。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指出,经济增速下降确实会令人担心,但如果我们看一下增长的数字,6.9%的增速,虽然是中国过去25年最慢的增速,但在很多方面我们认为这是个好消息。也许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说6.9%的增速就是最糟糕的经济表现。中国经济的表现仍然是非常令人惊喜的,6.9%的增速仍是一个强劲的增长。

达沃斯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6.9%的增量相当于瑞士全年的GDP。目前世界经济增速缓慢,只有3%,比2008年的5%有所下降。中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非常乐观。

与6.9%这一增速密切相关的是中国正在不断推进的经济转型,这也成为本届论坛的讨论重点。在21日“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的分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中国在改革方面展现出巨大的决心,中国经济转型完全可以做到,并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以达到6.5%。

针对近来不少国外媒体机构将全球经济低迷的原因“加罪”于中国的论述,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不要事事怪罪中国,中国正在取得一些相当良好的进展,尤其是在推动经济结构从以制造业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业为中心方面。

3 中国信心传递世界

在获得世界认可的同时,中国也正在通过达沃斯论坛这一平台向世界传递“正能量”。对于外界密切关注的人民币汇率、中国股市、中国经济现状与未来等问题,中国在本次论坛上作出了积极回应,这让世界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中国经济和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专场会上,从3个方面对当前中国的经济情况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策导向作出了详细介绍:第一,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仍是全球增长重要动力。中国取得的增长既满足了中国自身发展需求,也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超过1/4的贡献;第二,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趋势。中国推进改革的决心坚定不移,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第三,中国将着力通过改革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的重要目标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我们要做、可做的事情有很多。

中国会履行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时的承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我们感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SDR。当前市场担心人民币可能不能履行入篮时的承诺,但我向你们保证,人民币一定会履行承诺。此外,人民币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而盯住一揽子货币是已经确定的政策。

“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表达中国看法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达沃斯论坛的参与者们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最为重要的是,他们都非常愿意借这样的机会听到中国的故事、了解中国的现状与未来。这将有助于中国向世界传递信息,让世界更加准确地了解中国。”赵锡军认为,中国一直在努力加强与世界的沟通,而且得到了外界的大量认可。但沟通是双向的,在中国加强沟通的同时,一些国家仍对中国抱有偏见,不愿接受中国。这是不利于互相理解与包容的。因此,我国也需要更多这样的舞台来让世界认识中国,改变外界的一些偏见,让世界不断感受到来自中国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