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首提打造能源合作共同体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2016-01-23 21:33:09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点上,习近平主席2016年首访选择中东沙特、埃及和伊朗三国,并首次提出打造稳定的能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沙特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双方应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打造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合作共同体”。这一新提法,不仅明确了此访的核心目标,同时也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中国国家能源合作新战略。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首提打造能源合作共同体

  图为:2016年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在梅赫拉巴德机场,习近平受到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等热情迎接。

  一、最佳组合

  中东是最大的石油类能源出口地,中国是最大的石油类能源进口国,并且中国与中东国家都有着悠久的往来合作史。因此,中国与中东各国共同打造能源合作共同体是天然的最佳组合。习近平在沙特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生动描述了中沙互相依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密合作伙伴关系,他指出:“中国每进口6桶原油就有1桶来自沙特,沙特出口每收入7里亚尔就有1里亚尔来自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在1980——1990年的10年间,中国的能源生产总量大于消费总量。从1990年开始,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开始接近能源生产总量,到1996年中国原油和成品油贸易均出现负值,成为完全意义上的石油净进口国(净进口量为1395万吨)。21世纪以来,中国加入了WTO,能源需求进一步增长。2000年,中国能源消费只有美国的一半。时移世易。9年后,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最近几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较快,能源需求进一步加大。从能源消费来说,每年石油消费增加量在2200万吨以上,根据OPEC的报告,2013年,中国石油日消耗量约是1010万桶(占世界总量的九分之一),中国2013年天然气消费量达到1700亿立方米,预计将在2020年进一步提升至4200亿立方米。从能源进口来说,2013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石油进口国。2014年石油进口3亿多吨,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石油进口规模将达到4.2亿吨左右,到2030年石油进口6亿吨左右。面临急剧增长的能源消耗,中国只能依赖海外市场,2014年6月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在主要立足国内的前提条件下,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而中东正好能满足中国的能源需求。

  习近平指出:“中东是一块富饶的土地”。中东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是世界石油阀门之一。2012年,在中东各主要产油国中,沙特的石油剩余探明储量占世界剩余探明储量的21%,伊朗占世界剩余探明储量的10.9%,伊拉克占9.1%,阿联酋占7.8%,科威特占8.1%。海湾地区石油的蕴藏量要比世界各地平均水平高出40年以上。中东国家在国际能源生产中占有巨大的份额,2012年中东石油产量为13.37亿吨,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32.5%。中东地区天然气产量也非常丰富,2012年中东天然气产量为5484亿立方米,占世界总产量的16.3%,居第三位。从国际能源机制来看,欧佩克成员除委内瑞拉和印度尼西亚外均为中东国家。中东各油气资源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就是其所拥有的油气资源,对这些国家而言,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找到稳定、可靠、长久、广阔的输出油气的市场,并推行能够扬长避短地、灵活地且具有可持续性的能源发展战略,而中国正好提供了巨大的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