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司法改革与推进信息化建设是推动法院工作之两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3 21:14:34

中国日报网北京1月23电(记者 吕冰)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议上表示,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周强院长强调,过去的一年,全国法院新收1766万件,其中民商事案件突破1000万件,取得了巨大成绩。其中,重要的举措和抓手就是全力以赴推进司法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周强强调,去年一年最高院公开案件信息23万条,全国法院公开裁判文书1448万份,公开被执行人信息3428条,民商事案件突破了14万件。

周强称,2016年,要全面推进法院信息化3.0版建设,以信息化思维、信息化手段为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力加速。周强透露,要建设四级法院联网的“人民法院电子诉讼档案查阅服务平台”,通过法院专网传送电子诉讼档案,为实现诉讼服务平台网络预约阅卷和律师服务平台互联网越绝提供保障,解决“调卷难”“阅卷难”问题。

在全面推进司法改革方面,周强表示,要落实中央确定的法官职务序列改革“两步走”,积极推进法官职务套改工作,尚未完成套改工作的法院要严格时限抓紧落实。周强透露,最高院正配合人社部研究制定法官职务套改配套工资政策。周强要求,要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及工资制度改革试点,建立有别于其他公务员的法官单独序列管理及工资制度,完善法官工资结构,从而鼓励办好案、多办案,鼓励优秀人才安心基层工作。

周强还透露,最高院正配合中央有关部门研究建立省以下政法专项编制统一管理制度,同时推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制定财物省级统管指导意见。

在诉讼制度改革方面,周强要求,要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把推进庭审实质化和改革庭审方式结合起来,推动提高证人、鉴定人出庭率及律师辩护率、代理率,让控辩审三方围绕庭审程序开展活动,强化证据裁判意识,严格证据审查运用,防止庭审走过场。

针对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建设,周强强调,要推动完善相关立法,完善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完善民事诉讼简易程序,推动可调解案件和小额诉讼案件分别进入调解、审判“快车道”。

对立案登记制方面,周强表示,要加强对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总结评估,及时研究解决立案登记制改革后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健全配套机制,依法制裁虚假诉讼、违法滥诉,加强登记立案监督。

针对司法改革中的法院组织机构改革,周强要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

针对巡回法庭,周强称,要继续推进巡回法庭司法制度改革,研究适时增设巡回法庭,完善巡回法庭管辖跨行政区划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的相关制度,健全巡回法庭法官职业保障制度,更好地发挥巡回法庭的功能。针对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周强要求要“大力推进”,并称要积极参与制定出台相关意见,对跨行政区划法院的功能定位要准确把握,克服诉讼“主客场”现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此外,周强还表示,要推动落实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方案,推进设区市和县级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整合基层司法资源。

在司法改革举措方面,开展审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将是2016年的一大亮点。周强在会上称,要积极稳妥开展审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在各级法院探索设立执行裁判庭,探索执行实施机构实行警务化模式。周强表示,今年要全面推进网上办案工作,确保所有执行案件的每个环节都在系统中全程留痕。同时,要加强网络执行查控工作,推动全国各级商业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按照技术规范要求抓紧与执行查控专线进行连接,促进提升执行工作效率,降低执行成本。完善信用惩戒机制,落实与国家发改委等40余家单位联合签订的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推动各单位在各自管理领域开展信用惩戒 ,让“老赖”寸步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