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度 凌晨3点 120医生爬24楼救孕妇

作者:谢谨忆 来源:杭州网
2016-01-24 11:01:15

  昨日7:14,周先生来电:凌晨3点左右,中山花园春晓苑24楼,一个产妇即将临产,情况紧急,120赶到的时候停电了。120工作人员不顾劳累,一直走楼梯到24楼。两个保安队长也来帮忙,将产妇从24楼抬下来。走到16楼的时候,在119和110的帮助下,终于通电了。孕妇已经送往省妇保。

  记者谢谨忆:孕妇32岁,怀孕25周,昨天凌晨腹部疼痛、下身出血,害怕宝宝出状况,家属报了120。120调度中心马上派了市中医院急救点,张言涛医生带领急救团队前往救援。

  急救车大约开了5分钟到达中山花园春晓苑,张医生和担架工要上电梯的时候,发现小区正处于停电状态,而孕妇家在24楼。

  “当时不知道孕妇危急到什么程度,也可能是先兆流产,所以不敢等电来了再上去,我马上决定爬楼梯。”张言涛医生说。

  张医生和两个担架工一边和110、小区保安联系,希望他们能帮忙尽快让小区恢复供电,一边拎上氧气包、担架,开始爬楼。

  “我们是跑着爬上去的,到达24楼花了不到10分钟。昨天凌晨3点的时候,外面很冷很冷,但我们到孕妇家的时候已经出汗了!”

  张医生马上查看孕妇情况。孕妇神志是清醒的,但面色苍白,脉搏较快,精神比较差,估计与失血有关。再加上天气寒冷可能加重病情。急救团队顾不上休息,马上抬起孕妇往楼下走。

  当时电还没有来,孕妇110斤左右,两个担架工一前一后抬着,还是有点吃力的。张医生、孕妇老公、保安在旁边帮忙。

  抬到16楼的时候,大家都有点吃不消,要歇一歇。所幸,这时电来了!孕妇这才通过电梯下了楼,紧急送往了浙医妇院。

  查询急诊记录,这位孕妇没有大碍,经医生处理后情况稳定,已回家休养。

  张言涛34岁,杭州市中医院普外科医生,一个月前轮转到急救中心。他1米75,120斤,戴眼镜,瘦瘦的书生模样。不过,他觉得爬24楼对他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

  “我们医院病人多的时候,电梯很慢,我们科室办公室在六楼,平时为了节省时间,我大部分时间都是爬楼梯上去的,锻炼出来了!24楼就是4个六楼嘛,垂直距离不到100米,休息一下就爬上去了!”

  杭州市急救中心总值班叶圣贤说,急救医生要克服困难第一时间接到病人,是中心对出车医生的基本要求。

  昨天,杭州市急救中心统计了从23日零点到16点的出车情况。共接来电532个,出车133次,其中摔伤25例,脑梗、胸痛20例,车祸11个。叶圣贤认为这个出车频率在如此恶劣的天气里,算是相当好了。“记得前几年杭州大雪的时候,急救车都忙到全部跑完,接到电话都要挂起暂等。高峰期,我们急救中心一天出过两百五六十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