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风险 服务发展——法律界法学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作者:王比学 魏哲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1-24 11:04:3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法律界、法学界中引起强烈反响。政法战线和律师、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于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有着重要意义,指明了今后政法工作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政法机关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干警任霞认为,应加强反恐情报的搜集、分析、研判,更好地打好反恐主动战。她呼吁,金融部门要出台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规范性文件。

  “一个案子发生的背后,关系到成千上万的老百姓,非法集资应引起特别注意。” 针对金融安全风险问题,结合法院审理的金融案件,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易文分析。

  针对去年至今发生的多起突发事件,众多接受采访的干警认为,这反映出我们在排查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应加强矛盾排查力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内蒙古赤峰公安干警王永锋说,一些重点领域矛盾处理不好往往会引起极端案件,应把深入排查社会矛盾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政法工作如何服务发展?山东省司法厅厅长王本群认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法机关要为五大发展理念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当前,尤其要注意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福建省漳平市人民法院院长曾学明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创新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

  “我们的企业到了海外,缺乏法律意识,出现了纠纷才想到找律师。”浙江律师吴永能认为,法治力量应跟着企业一起走到海外,法律服务也应随着对外经济的发展向外延伸。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下大力气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在湖南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看来,解决难题既要突出重点,又要重视协调性。政法工作现在面临的困难较多,只有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才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山西太原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张卓华说,当前司法公信力仍然不是很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法治中国建设的短板。“解决问题只能靠改革,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唯一出路。”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从法学研究的角度说:“这给我们法学研究者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我们的研究一定要接地气,深入研究发展中的法律问题,破解改革中的一个个难题,为服务发展大局提供智力支持。”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来自法院和检察院的干警代表纷纷表示,这一轮改革是大势所趋,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跟上时代进步,要以担当精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4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