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赋予古丝路全新内涵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6-01-24 12:55:36

  从利雅得到开罗,从尼罗河边的卢克索到波斯湾畔的德黑兰,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沙特、埃及之后又来到伊朗,为2016年中国外交第一场大戏再添新篇章。

  “北京和德黑兰相距万里,但再远的距离也不能阻挡中伊相互走近、增进合作,不能阻挡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深化友谊”。中国能够同时与中东各国打交道、交朋友,习主席能够在不同国家受到超高规格的礼遇,与不同的东道主坦诚交流并取得实质性成果,这是中国一向倡导坚持的外交理念与高明外交战略的丰硕成果,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实力体现,是中国的朋友遍天下、“朋友圈”广博深厚的充分证明,是与人为善、“成事在理不在势”等中华文明精华与中国价值观生动的展示。

  “来自中国的丝绸和伊朗的高超工艺结合,成就了波斯丝毯的高贵;来自伊朗的苏麻离青和中国的高超工艺结合,成就了青花瓷器的雅致。”习主席用两个经典的事例,回顾了中国与伊朗两个文明古国长达数千年的交往史。古代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都与古波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那个古老的重要节点,文化往来连绵不断,商品物产的交易流通络绎不绝。“驼铃相闻,舟楫相望”,这诗一般的语言描述的正是中伊两国之间令人难以忘怀的传统友谊。

  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遗产,在今天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两站,中国和伊朗都对振兴这一和平之路、友谊之路、合作之路寄予很高期望。近年来,中国与伊朗在油气开发、能源合作方面,在基础设施建设、通讯、冶金、水利水电、汽车制造、金融等多个领域保持着良好合作,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518亿美元,中国连续6年是伊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德黑兰新建的地铁里,奔跑着中国制造的机车和车厢;老城大巴扎内,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小家电、各种轻工产品装点着市场的繁华。两国间互通有无的经贸合作,推动了伊朗经济社会发展,拓宽了中国海外市场,确保了中国能源需求的来源多样化。

  “增强政治互信,筑牢合作之基”,“坚持互利共赢,共享繁荣发展”,“促进互联互通,扩大务实合作”,“秉持开放包容,鼓励文明交流”,习主席为中伊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提出的四点主张,是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的继承和诠释。习主席访伊期间,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能源、产能、金融,以及高铁、电信、高科技等众多领域达成合作协议。合作成果之丰硕,称得上是“丹葩结秀,华实并丽”。

  “绿杨宜作两家春”。随着习主席的成功出访,中国与伊朗之间的务实合作必将得到新的发展,“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将沿着丝绸之路走出新的康庄大道。(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