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他凭啥跟在习近平身后还称自己是“第一书记”

作者:宋家丽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1-24 14:45:00

  牛人总是有,民间特别多。一个总面积只有9.8公里的小村庄就出了个牛人,敢在习总书记面前称自己是“第一书记”。这个人就是周成军——贵州省遵义县花茂村第一书记。2015年6月,他全程陪同习近平视察花茂村。

【网络媒体走转改】他凭啥跟在习近平身后还称自己是“第一书记”

  2015年6月,习近平视察花茂村时周成军(右一)陪同

  这“第一书记”的名号,可不是人家“自封”的。2015年4月30日,中组部、中农办、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选派“第一书记”文件:要“把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热爱农村工作、有一定专业特长”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贫困村”和“革命老区”。周成军“花茂村第一书记”名号就是这么来的。

  “精准扶贫”王牌一——乡愁牌

  据周成军回忆,习近平是下午四点半左右到达花茂村的。他先陪同习近平走过了一条开满向日葵的乡间小路。习近平慨叹道,“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后来,村里人都叫这条路“乡愁小路”。这条路可以延伸到村民王治强家,自从习近平来过他家询问他“农家乐搞得怎么样?”之后,王治强在乡亲中可是出了名。

  周成军说:“现在,一车一车来花茂村旅游的人,都想看看习总书记当初跟乡民围坐在一起聊天的院子。他的农家乐生意好的不得了。”很多人都向王治强打听,他的生意在习总书记视察后有多大变化。王治强总是回答,“翻了一番”。但乡亲们都打趣他,“才翻了一番?我们又不是税务局的,赶紧说实话。”

  和王治强一样,靠“农旅一体化”脱贫的还有不少。花茂村有42家乡村旅馆、10个农家乐。中央召开扶贫工作会,提出精准扶贫。花茂村从此主打起“乡愁”牌。作为第一书记,周成军的理念是把花茂村打造成““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美田园。

【网络媒体走转改】他凭啥跟在习近平身后还称自己是“第一书记”

  习近平同村民们围坐在王治强农家乐的院子里聊起家常

  “精准扶贫”王牌二——乡土牌

  习近平走过花茂村陶艺文化创意一条街。周成军回忆说,习总书记走进村民母先刚的陶艺作坊,很仔细看地上散落的土陶罐子。然后,习总书记拿起一个土陶酒瓶说,这个买回家,可以装剩下的酒,瓶子很土、很有味道。临走时,习总书记还不忘叮嘱工作人员付钱。

  乡土牌是花茂村“精准扶贫”的第二张王牌,花茂陶瓷始于清光绪年间。陶匠们的手艺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为了让传统陶艺继续传承下去,又能让陶匠们赚到钱,花茂村打造了陶艺一条街。游客可以在陶匠们的指导下自己DIY。从传统手工艺到经营陶艺吧,周成军说,“老百姓观念不断的变化”,花茂村卖的不是手艺而是“乡土”这个品牌。

【网络媒体走转改】他凭啥跟在习近平身后还称自己是“第一书记”

  习近平视察后,乡亲们称“碰碰香”是“科技之花、致富之花、幸福之花”

  “精准扶贫”王牌三——乡亲牌

  回忆起习近平来村里考察,还有一件令周成军难忘的事。习近平来到枫香蔬菜现代高效农业园区的智能温控展示大棚。周成军回忆,习总书记来到一盆名叫“碰碰香”的花前,听说一碰手就会有香气。随即用手碰了碰,当闻到手上真有香气时,习近平笑着说:“还真没见过。”后来,乡亲们都称习总书记碰过的“碰碰香”是“科技之花、致富之花、幸福之花”。

  在这里工作的乡亲大多曾到外地打工,留守儿童、老人也是习近平的牵挂。当习近平听到村民们说,现在在这里“既挣了工钱,又学了技术,还照顾了老人和孩子”,他笑着说:“那就安居乐业了。”

  周成军介绍说,这个大棚采用的是“公司 专业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通过村民务工、入股,年终可以得到分红。原来四处打工的乡亲们,都回到村子里来了。脱贫致富的路上又多了一次探索。(中国西藏网 文/宋家丽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