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春晚】语言类节目接地气 精细打磨迎春晚

来源:央视网
2016-01-24 19:44:11

央视网讯(记者 唐诗颖) 1月21日,距离2016猴年春晚还有十多天,春晚各类节目也进入了紧张的联排。做为外界期待值较高的语言类节目,经过推敲再推敲,排练再排练,目前还未“定型”。语言类节目组导演赵越告诉记者,本届春晚每个节目都各具特色,演员构成上有家喻户晓的明星,也有新人,同时还有普通百姓。小品的主题紧随时下最流行的话题创作,笑料颇多。

  农村调研 小品源于生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就做好春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坚持开门、开放办春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深化“走转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使作品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要开阔视野,广纳贤才,面向全国挑演员、选节目,充分体现群众性、地域性、真正实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

  从去年的七、八月开始,语言类节目组就为猴年春晚着手策划。用赵越的话说:“我们从穿短袖的时候就开始筛选了,经过中袖、长袖,到羽绒服我们还在准备。”为了让小品内容呈现得更加真实、贴近百姓生活,前段时间节目组特地去了河北省南王庄村进行调研。她说:“以前小品中表现农村场景都是用土炕、大棉袄,而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现在的农村和我们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了。平整的路面,统一的大瓦房,他们的居住环境连我们都很羡慕。”

  “南王庄村村民平均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村里130多户有70多辆汽车,文化奔小康深入到了农村的每个乡。每个村都有文化工作室,每个乡都有文化工作站。我们一路上和村长、村民聊天,从村民的口中确实能感受到,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赵越说。

  赵越向记者透露,这些都是为了剧本做准备,希望观众看小品的时候,能够有真实亲切的感受。

  开放办春晚 八十多岁老人来投稿

  “开放办春晚”也是春晚这台办了三十多年的“国民大戏”必须秉承的精神。

  本届春晚语言类节目从八月份面向社会征集,不仅收到了各大电视台选送的作品,还有许多专业作者、普通观众的投稿。赵越告诉记者,有位八十多岁的老爷爷不会用电脑打字,将手写的一摞稿子发给了他们。“虽然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可能上不了春晚舞台,但我们看到老爷爷的手稿,心里真的是非常感动。”

  “每届的春晚不到最后一刻都很难确定节目单,严谨的创作,高标准的要求,精细的打磨,就是为了给全国观众带来一场轻松、快乐、记忆深刻地晚会。”赵越说。央视猴年春晚已进入紧张的最后冲刺阶段,央视1号演播厅和影视之家也迎来了最繁忙的时刻,让我们共同期待2016猴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最终呈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