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连发五评 纵论习近平中东之行

来源:新华社
2016-01-25 07:46:35

新华社广州1月24日电 1月19日—23日,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沙特、埃及、伊朗三国。习主席新年首访,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和好评。南方日报再次发挥南方日报评论员优势,报道习主席2016年的首次出访。从20日起到24日,连续刊发5篇南方日报评论员文章,以保持每天一篇的高频力度,纵论习主席中东之行,解读此次外访的重大影响和深刻意义。

20日发表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中东时间”》从全局角度展望此次访问,指出这是2016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充分彰显中国对发展同中东国家关系的高度重视,必将书写中沙、中埃、中伊关系的新篇章,标志着中国同中东、阿拉伯国家友好合作的新高度。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足迹遍布五洲,全方位布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此次中东之行将为完善全覆盖外交格局添上关键一环,我们期待并相信此访将为中国同三国关系发展绘制新的宏伟蓝图,为深化中国同中东、阿拉伯国家关系奏响更为壮阔的乐章。

21日发表的《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引领中沙合作》聚焦中沙关系,重点阐释双方提升两国关系定位,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文章指出,从“战略性友好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味着两国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对未来中沙合作将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指引下,中沙两国牢牢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一定能引领两国互利合作取得更大成果,共同创造中沙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22日发表的《为中埃关系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聚焦中埃关系,指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充分体现中国对加强中埃关系的高度重视,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文章强调,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共赢之旅,不仅全方位巩固和深化了中埃关系,更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中埃双方要传承和发展好中埃友谊,共同开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让双边关系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23日发表《共建“一带一路”符合中阿合作发展大趋势》聚焦中阿关系,主要阐述习近平主席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重要演讲,特别是对“中东之问”的解答,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五大理念,开展促进稳定、创新合作、产能对接、增进友好四大行动等新理念、新举措。文章指出,习主席的重要演讲为新时期发展中阿关系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中阿要心手相连、并肩攀登,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

24日发表的《书写中伊关系全面长期稳定发展新篇章》聚焦中伊关系,强调中伊友好源于历史上的友好交往,源于困难时期的相互扶助,源于重大问题上的无私支持,源于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文章指出中伊两国在历史上没有战争纠葛,在现实中没有根本矛盾,只要能乘势而上,不断提高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水平,就一定能书写中伊关系全面、长期、稳定发展新篇章,为古韵悠长的丝路旋律谱写新时代的华美乐章。

南方日报刊发的这组系列评论员文章,权威性强、政策性强、方向性强,一经刊发,即被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新网、南方网、南方+客户端、腾讯网、今日头条、凤凰网、新浪、网易、搜狐等主要网站转载。Facebook、Twitter、BBC等海外媒体也以摘选评论要点等方式连续推送。而且,大部分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都将这组评论置于页面重要位置,成为此次外访专题的重要内容,吸引了大量读者和网友的关注,社会反响热烈。